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門答臘象「極度瀕危」 闖耕作地又遭毒殺

記者 陳姵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31 21: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31 21:4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印尼「蘇門答臘象」因為棲息地遭到人為破壞,再加上為了取下象牙,非法盜獵,現在數量正逐年減少,5年前,「蘇門答臘象」已經被列入「極度瀕危」名單,近年來野象闖入耕作地,遭居民毒殺,當地保育團體組成巡邏隊,避免人象爆發衝突。


 

三隻蘇門答臘象被人棄置河邊,身上的象牙都被拔除,留下血淋淋的象牙根部,令人慘不忍睹,因為遺體沒有外傷,研判是遭到毒殺。

網路新聞記者:「(2016年)5月11日星期三,34歲的雅妮死在西爪哇的萬隆動物園,就在健康宣告惡化的一週後,雅妮哭泣和身上充滿傷口的照片,迅速在社群媒體流傳,很多人批評動物園沒有好好照顧她。」

無論是自然野生還是被動物園飼養,印尼大象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機。
 

世界自然基金會人員安瓦爾:「大部分(雨林)區域都是大象的棲息地,所以棲息地被破壞,越來越少,進而導致人類和大象間的衝突。」

蘇門答臘象是印尼雨林的特有種,但人類為了伐木和農耕,導致森林面積縮水,影響大象棲息地,人象之間的土地爭奪戰越演越烈。

居民:「我們感覺陷入兩難,我們知道不能殺大象,但牠們損壞農作物時我們該怎麼辦?」

生存空間被壓縮,大象因為飢餓出來覓食,結果和農民硬碰硬,損害作物、破壞住家甚至致人死地,居民為了保住家園和生計,出面挺身對抗,用各種方式驅趕野象,激烈一點的手段包括下毒和射殺,雙方陷入衝突的惡性循環。

半島新聞記者:「越多土地被拿來種植,更多大象族群被趕出森林覓食,增加面臨人類的機率。」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的統計資料,將近7成的蘇門答臘象棲息地遭到破壞,2012年蘇門答臘象從「瀕危」等級被轉列為「極度瀕危」物種,全球僅剩2800頭,科學家還預測,如果情況不改善,這種大象30年內恐怕完全滅絕。

自然資源保育人員:「如果你想保護大象,我們必須製造空間給牠們,但這沒那麼簡單,因為利用土地比保護大象,獲得更多利益。」
 

大象數量拉警報,搶救任務刻不容緩,當地人組成巡守團隊,坐在象背上,和大象一起進行巡邏,一組隊伍配對多達6頭圈養大象,浩浩蕩蕩形影不離,這麼做是為了追蹤野象蹤跡,即時通報居民提高警覺,避免雙方發生暴力對峙。

巡守員:「大象反應小組的目標,是利用大象緩和人象衝突。」

保育單位也用無人機監控,只要發現有大象靠近社區,就立刻回報,目的同樣是為了降低人象衝突,而這些方法也陸續證明奏效,學習如何與野生動物和平共處,是人類永遠的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蘇門答臘象#瀕危#棲息地#破壞#人類#盜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0

0.0398

0.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