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鈦金屬包覆強力磁鐵 口腔醫學新趨勢

記者 朱芳儀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26 21: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6 22:24
圖/TVBS
圖/TVBS

在身體裡植入強力磁鐵、或是填補DNA中的缺陷,幫助身體治療疾病,聽起來很像科幻電影情節。這些都是德國的醫療新趨勢,而且用在非常生活化的地方,有醫師利用磁鐵吸附義肢,減少患者感染的機率,或是用修復基因,治癒無藥可醫的癌症或關節炎等疾病,讓人大開眼界。

小小的工作室裡,各種機器聲此起彼落,技師先把假牙反覆打磨拋光,再細細修整內側,調整咬合面。這付假牙除了看起來幾可亂真,放進嘴巴裡還能自己找到正確的位置。

 

記者朱芳儀:「一般的假牙都是靠黏著劑固定,不過德國這間公司,現在用了磁鐵定位的方法,只要像這樣放到嘴巴裡面,咖一下就能馬上自動定位。」

假牙內側和患者上顎植入的骨釘,各有4顆強力磁鐵,一放進嘴裡就被吸到適當位置,不用擔心鬆動造成吃東西疼痛,或是一不小心飛出來的窘境。

STECO執行長史代曼:「戴假牙的人年紀都很大了,很多人的手會抖、或是行動能力出狀況,用磁鐵是最方便的方法,除了清潔起來簡單,裝上或移除也方便。」
 

以磁鐵固定假牙聽起來很簡單,但光是從構想到成品上市,就花了研究人員將近30年。

STECO執行長史代曼:「那個時代(80年代)的三項創新,讓我們的研究往前一大步,分別是植牙技術起飛、鈦金屬的廣泛應用及雷射焊接,我們把磁鐵包在鈦金屬內,所以也叫做鈦磁鐵。」

包覆在磁鐵外的鈦金屬能抗腐蝕,也不容易引起過敏反應,除了在牙科發揮作用外,工作室裡還有一個特別部門,專門為顏面傷殘的患者,打造磁吸式的鼻子、耳朵和眼窩,這名技師就在為一名小耳症的小朋友製作外耳。

STECO執行長史代曼:「像是這個案例,我們在患者臉部植入2個磁吸骨釘,再把義耳固定上去,不管戴上或移除都很簡單。」

為了減少氣泡產生,得把矽膠軟模放在震動器上,讓石膏緩緩流進模中,最後倒扣在工作台上靜置風乾,脫模後的義耳經過上色修整,裝上鈦磁鐵就等著出廠,幫助病人回覆原來樣貌,外表的傷殘能夠修補,但骨頭關節的損害往往只能治標不治本。

GeneQuine執行長古斯:「骨關節炎是最常見的關節疾病,關節中的軟骨隨著年齡磨損,造成關節發炎疼痛及僵硬,問題是現在沒有治療方法,最多只能減緩疼痛,卻無法減少軟骨磨損。」

這間新創生技公司想出的方法很另類,就是讓身體自己製造解藥。
 

GeneQuine執行長古斯:「基因治療的概念,假設有一個細胞中間是細胞核,你把一截DNA放進細胞核,補足細胞中的不足後,就能根據DNA模板製造治療性蛋白質。」

以人工製藥的藥物替換異常的基因,聽起來很像科幻電影,但這間公司開發的關節炎藥物,已經在馬的身上看到顯著成效。

GeneQuine執行長古斯:「你可以看到左邊,這隻得了關節炎的馬,治療方法是吃止痛藥,牠的腳沒辦法完全彎曲,因為還是會痛;但右邊經過治療的馬,你可以看到牠的腳能完全彎曲。」

研發人員說,會先選擇馬和狗作為實驗對象,是因為動物一但關節出問題,就等於被宣判死刑,他們目前也正在開發適用於人體的藥物,也許不久的將來,就能造福全球數以萬計的關節炎患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強力磁鐵#基因#關節炎#軟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4

0.0525

0.1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