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高價米大亂鬥 5公斤約1千台幣


發佈時間:2017/01/25 19: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5 20:2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合台幣5公斤要1千元 日本高級米價

您今天晚餐吃的是白米飯嗎?現在日本人飲食習慣已經慢慢脫離主食米,但日本高級品牌米反而如雨後春筍,從北海道、新潟、青森到山形、岩手、佐賀都各自開發品牌,60年前研發出越光米的福井縣,現在也推出能耐高溫、抗暖化的新品種,還舉辦徵名活動,獎金50萬日圓,用各種方式行銷品牌,北九州的日本茶老店海外行銷則用抹茶甜點切入,且選定新加坡做為前進東南亞的跳板。

 



日本品牌米現在進入戰國時代,從青森縣的青天霹靂到新潟縣的新之助,5公斤都要價3千日圓上下,將近台幣1千元。

消費者:「最近特別喜歡七星米,還有美姫米也很好吃,很享受口感的不同。」
 

米專賣店店員:「東京不少顧客重視口味,價格是其次,不過福井縣越光米的品牌,很抱歉,賣得並不好。」

60年前開發出越光米的福井縣,如今當地產的越光米價格平均1千日圓左右,遠低於其他品牌米,於是6年前開始著手開發,後越光米時代的新品種,經過嚴格審查,最終,越南291號雀屏中選。

福井縣知事西川一誠:「身為符合日本第一的品牌米,我們會努力獲得全國消費者的好評。」

福井縣農業試驗場從20萬個品種當中萬中選一,新品種最大課題就是要能耐熱,因此刻意在比室外溫度高3度的溫室中栽培,同時透過DNA檢查找出耐熱基因,2年下來,20萬個品種濃縮到2千種,接著再找民眾試吃,專業人員也要不斷比對,一天最多得要吃上50種。

福井縣農業試驗場人員:「我們被要求試吃前一個小時不要碰咖啡、香菸等刺激物。」

最後福井縣在縣內5個氣候不同的地點進行試驗性栽培,獲得評價第一的米,顏色如絲綢般白皙,粒粒分明有一定黏稠度,吃起來淡淡甜味在口中化開,米粒測出的食味值也比過去越光米要來得高,福井縣決定明年正式投產力,拚新品牌銷售。

福井縣農林水產部部長中村保博:「大都會區,特別是東京首都圈是我們最初鎖定的目標,這是能讓大家再次體驗米飯美味的米。」
 

其實現在日本人均米消費量一年約55公斤,只有1960年代高峰期的一半,但為了確保農家收益和繼承人,品牌米不減反增,要在白熱化競爭中勝出,行銷戰略成為關鍵,來看看北九州日本茶老舖如何行銷海外,原本賣茶的老店現在來到東南亞金融觀光中心新加坡,賣起抹茶飲品和甜點。

老店計畫在新加坡確立品牌知名度,然後前進亞洲各地拓點,為了讓沒有習慣喝日本茶的新加坡熟悉綠茶,老舖著手開發抹茶甜點類商品。

茶舖新加坡法人董事赤尾綾:「以抹茶甜點為切入點,好讓新加坡人對日本茶更熟悉。」

過去茶舖以賣茶葉為主,但在瓶裝茶普及後,茶葉銷售業績銳減,20多年前開賣飲品甜點,但業績成長有限加上日本市場萎縮,6年前決定進軍海外。

茶舖社長辻史郎:「日本本身的人口在減少,把目光轉向海外挑戰我覺得很有趣。」
 

老舖海外第一站選擇台灣,4年前到新加坡展店,如今知名度大開,分店已經遍及中國、加拿大、英國、澳洲等8國,去年底在新加坡烏節路開了第20家海外分店,進軍海外,對北九州本店的茶舖也有相乘效果,在海外嘗過味道的觀光客到了日本旅遊,還會特地到本店朝聖,現在老舖第四代接班人希望能像星巴克一樣行銷全球。

茶舖社長辻史郎:「從西雅圖開始的星巴克,現在世界不管到哪裡都有,不管在哪裡大家都很熟悉,從地方都市走向世界這點很有意思。」

從北九州走向世界,近百年的老店打造抹茶品牌,要在全球市場搶下一席之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白米#茶#轉型#飲食習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6

0.0389

0.1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