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撇環保 川普重啟爭議油管計畫鬆綁環境法


發佈時間:2017/01/25 19:3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5 20:2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打擊全球氣候變遷的主力美國,未來恐怕不再是世界領頭羊,剛就職的總統川普上台後就簽了可能危害環境的行政命令,同意重啟兩條爭議油管計畫,包括從加拿大到德州的基石XL油管,另一條是達科他輸油管,增加汙染水源土地的風險,還途經印地安原住民保留地,引發強烈抗議發生衝突。


 

前總統歐巴馬已經否決的計畫現在捲土重來,聲稱將為美國帶來2萬多個工作機會,同樣是將利字擺前頭,川普為了留住汽車製造商,打算鬆綁環保法規,讓審核快速通過,美國新任領袖似乎只看重經濟利益,卻忽視可能造成的嚴重汙染。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重啟爭議油管計畫,而且一次簽兩條,北起加拿大亞伯塔省的基石XL輸油管計畫,經過內布拉斯加、堪薩斯、奧克拉荷馬等一直到德州,綿延2700公里,另一條達科他輸油管途經愛荷華到伊利諾伊,也有1886公里,據川普表示,這兩條輸油管線將為美國帶來2萬8千個工作機會。

美國總統川普:「從現在開始我們要在美國製造油管,就在美國製造,由我們打造這些輸油管,將需要很多的工人,很多鋼鐵工人將回到崗位。」
 

對靠石油出口為大宗的加拿大來說,近年遭遇低迷油價衝擊經濟,現在等到川普重啟鋪設油管,顯然帶來新契機。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在兩次和美國總統川普的通話中都談到基石XL油管計畫,我重申對此計畫的支持,過去許多年我一直表態支持,將為亞伯塔省帶來經濟成長和好工作。」

美加領袖算盤打得精,但對環保人士來說可是天大的噩耗,不論是華盛頓特區的白宮外頭或是紐約的川普大廈附近,就在興建油管的行政命令簽署後,數百位民眾上街抗議,包括好萊塢女星珍芳達。

美國女演員珍芳達:「川普這麼做是違法的,因為他沒得到原住民的同意,他們抗爭不只保護自己的土地,也為了保護1700萬人使用密蘇里河的飲用水。」

興建油管除了可能增加溫室氣體排放,途經密蘇里和密西西比河會汙染水源以及土地,就環境保護而言是一大威脅。

希亭布爾學院民族植物學家愛爾克:「油管洩漏幾乎每天都在發生,數十萬加侖的油流進水源系統中,我們除了憂慮水源之外,另外包括土地還有空氣。」

因此前美國總歐巴馬在2015年否決油管計畫,指出這對經濟和環保壞處都大過好處。
 

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2015年):「輸油管對經濟無法提供有意義長期的貢獻,美國在對抗氣候變遷上,以領袖姿態採取嚴肅的行動同意這項計畫,將有損美國領導力。」

另一大爭議便是侵犯印地安原住民的土地,管線經過立岩地區蘇族的保留地,曾一度引發強烈抗議,廠商放狗咬傷印地安原住民,影片引起國際譁然,數千名人士從去年四月開始,在保留區紮營示威超過6個月,面對川普強制重啟舖設油管的決定,不排除再次發動強烈抗議。

立岩歷史保存辦公室約翰伊戈:「我們一點也不感到意外,我們知道這會發生,而我們已經準備好了。」

讓愛地球人士害怕的還在後頭,川普在白宮會見三大汽車製造商福特、飛雅特克萊斯勒以及通用汽車的執行長,鬆綁環保法規,刪減不必要規範以利汽車製造業留在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我有很多朋友想到美國製造,經過很多很多年還是拿不到環境許可,原因是什麼沒人知道,這真是瘋了,我自己某程度上也是環境保護者,我有信念,但實在太失控了。」
 

似乎是為了統一口徑,川普政府對美國環境保護局下封口令,停止對外發布新聞稿,不能使用社群網站發文,暫停發包工程,美國放棄了對抗氣候變遷的領頭羊角色,地球的未來引發憂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普#行政命令#油管計畫#重啟#抗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6

0.0356

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