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類盜獵釀禍 美研究:靈長動物有滅絕危機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24 21: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4 22:2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最新的靈長動物研究發現,因為人類農業活動與盜獵等問題,全球高達3/4的靈長類動物數量呈現穩定下降趨勢,包括大猩猩、長臂猿、狐猴和眼鏡猴在內,約有300種靈長類動物面臨滅絕危機,科學家警告各國必須立即採取保育行動,否則這些猿猴恐怕將消失在地球上。  


 

這隻名為卡利亞的西部白眉長臂猿,是印度這個小鎮的明星動物,獨特叫聲成為當地民眾的天然鬧鐘。

當地民眾:「她過去經常叫Hooku Hooku很會叫,她是我們家的成員之一,她會在清晨5、6點的時候來,像是我們家每天早上的鬧鐘,很甜蜜的鬧鐘。」

白眉長臂猿主要分布在印度東北部到緬甸地區,大陸西南部和孟加拉東部也有少數,但近年來因為人類活動,導致棲息地減少面臨滅絕危機。
 

國際保育科學家萊蘭德:「很多人會說,『天啊!這個物種有麻煩了、那個物種有麻煩了』,但是很少人看到真正的大問題,是人類活動廣泛的活動,導致全球熱帶雨林消失。」

由美、墨、中等31位科學家,參考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單和聯合國數據等文獻,提出的最新報告指出,全球高達3/4的靈長類動物數量呈現穩定下降趨勢,包括大猩猩、長臂猿、狐猴和眼鏡猴在內,約有300種靈長類動物面臨滅絕危機。

保育懶猴影片:「懶猴是越南唯一的夜間靈長類,數量稀少而且各自保持距離,牠們很難被找到,對於牠們的研究非常少,同時我們知道牠們面臨滅絕威脅,其中一個主要的威脅是非法野生動物交易。」

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從2013年開始,研究瀕危名單之一的懶猴,目標鎖定越南北部和南部,發現當地民眾砍伐樹林間接導致懶猴滅絕。

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研究員:「我們和越南民眾聊過發現,懶猴被以多樣化的目的交易,越南有高比例的人口倚賴從森林收集資源。」

靈長類動物遍布於全球90多個國家,其中2/3的物種生活在巴西、馬達加斯加、印尼和剛果,研究報告指出,馬達加斯加有87%的靈長類物種面臨滅絕,而亞洲有73%森林減少、非法獵殺販賣以及人類農業活動是三大主因。

新聞報導:「婆羅洲的森林失火,這個區域經常有大規模的火災,有時候是非法燃燒。舉例來說,清除雨林來種植棕櫚,當這件事情發生時,數以千計的動物喪生,大猩猩被大火引起的毒煙殺死。」
 

婆羅洲猩猩保育人員:「我們很擔心這裡的情況,火源很接近我們的野生動物保育區。」

研究指出1990到2010年間,超過150萬平方公里的靈長類棲息地被開墾成農地,其中印尼蘇門答臘和婆羅洲的棕櫚田,使得當地猩猩數目嚴重下降。

新聞報導:「牠們的自然棲息地一直縮小,如果沒有國家公園的保護區,牠們無法存活。大猩猩在全球其他地區同樣瀕危,像是非洲和拉丁美洲,大約有6成面臨滅絕威脅。」

可愛的菲律賓眼鏡猴也在瀕危名單之列,當地學者已經著手進行保育。科學家警告,依照目前大量靈長類所受威脅和數量趨減的狀況來看,各國必須立即採取保育行動,否則最快25年內靈長類將會大規模滅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靈長類動物#大猩猩#長臂猿#狐猴#眼鏡猴#滅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8

0.0360

0.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