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當正處衰弱的中國 遇上不怕戰的川普


發佈時間:2017/01/18 16: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8 16:22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川普當選後北京倍感壓力,這段時間對台的強硬舉措,固然是對蔡英文當選總統餘恨未消,也想透過壓迫台灣對美國釋放訊息。反正成天擔心自己會被歸為麻煩製造者的台灣,雖不會承認九二共識,但被霸凌習慣了也不會哀號。
 
川普(Donald Trump)即將在1月20日就任美國總統,但占據媒體版面的,不是對川普就職演說內容與政策意涵的研判,而是有關俄羅斯介入美國大選助川普當選的情報分析。

 

川普雖當選總統,但總票數比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少近三百萬票,民主黨不少人質疑其正當性。也因此,當認定俄羅斯有干預美國選舉並協助川普當選的情報出爐後,這些人更認定這本就是他們不該輸的選舉。

民主黨還沒走出敗選傷痛

當川普及其國安幕僚持續強調美國應改變對俄政策時,民主黨認為這顯示川普是為了回饋俄羅斯所提出之主張,不是基於國安戰略。認為川普的對俄新政策不是基於外交戰略,而是被俄羅斯買通的說法,頗有當年親共和黨記者丁伯雷克(Edward Timperlake)、崔普烈(William C. Triplett)出版《買通白宮》(Year of the Rat : How Bill Clinton Compromised U. S. Security for Chinese Cash)一書時,指控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被中國收買的味道。
 

共和黨對民主黨指控強力反擊,認為這都不是新的發現,因類似資訊去年九月時美國政府就已經知道,但為何當時不立即查處,而是等到希拉蕊落選後才驀然發動。難道當時認定希拉蕊必勝所以對事一笑置之?如是這樣,不也顯示歐巴馬政府當時有意姑息俄羅斯作為嗎?當結果不合己意時才扣上大帽子。

共和黨更有人提出,兩年前來自中國政府的駭客直接駭入美國人事行政總局電腦,取得曾在美國政府任職所有人員的個資。

他們指這對美國國安及個人安全造成危害的程度,比俄羅斯干擾選舉更嚴重,但也沒看到歐巴馬(Barack Obama)政府做了什麼,中國外交官依然行動自如,沒人被逐出美國。共和黨以此反控民主黨政府是在操弄政治。

這段期間歐巴馬一如往常,發表了動人心弦的離別演說,提到這八年的成就後,接著指出,對美國民主不可視為理所當然。

新內閣老白男們如何和川普磨合

歐巴馬明顯是針對川普,只是一個剛完成執政八年的總統說出憂心民主倒退,但絕口不提自己施政與這個現象的關聯;還說到如是他出馬競選,民主黨可能不會輸。這些言論都不像即將要下台總統的離情依依,反而更像是重整民主黨旗鼓,準備向川普宣戰的起手式。看來華府硝煙味只有愈來愈濃,兩黨至今還在打總統選舉的延長賽。

除了外有民主黨磨刀霍霍外,川普政府內閣部長的就職聽證會也是火花四射。由於共和黨掌握參眾兩院的多數,這些首長應該會輕騎過關。但聽證會上卻看到內閣部長與總統的政策主張不同調,甚至唱反調的情形。國防部長認為俄羅斯是個威脅,國務卿支持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國土安全部長反對在美墨邊境築牆。甚至當川普兩次表示美國是否要遵守一中政策端視中國是否正面回應美國的期待時,國務卿在聽證會上表示美國無意改變一中政策。
 

有人說這些內閣部長都是典型的老白男,所以同質性高。關鍵是這些人在各領域都已是打下一片天的專業人士,不太需要靠當官為自己的生涯加持。因此這會是個自我主張與個性相當突出,各個部長都很強勢的內閣,未來要如何彼此磨合會是很大的挑戰。而這些人面對同樣強勢川普總統的意見時,不一定就會退縮。也因此這些人與川普的磨合,會是另一個更大的問題。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59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時事搶讀

#川普#中國#壓力#美國#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5

0.0407

0.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