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歸心似箭 春運首日人流衝上850萬人次


發佈時間:2017/01/13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3 20:2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天春運首日人流達850萬人次,加開列車班次290列創新高,內地春運開始,交通運輸部預計今年旅客量近30億人次。人類大遷徙第一天。


 

扛著棉被要回家年味,就從今天起漸濃,一早就湧現密密麻麻的人潮,大包小包,不乏有人扛著棉被返鄉過年。

湖北民工:「今年要回家,被窩、單子這麼些東西裝在一起,我妹妹要回家,在北京幾年了說要回家去了。」

比往年提早了11天回家,因為今年的中國農曆年,是近五年來最早的春節。
 

大陸廣鐵集團副處長:「我們今年就是學生務工、探親還有旅遊全部疊加在一起,使我們今年運能可能會顯得更加緊張。」

全擠到本周末開始放假,造就了春運第一天高達850萬人次的客流量。

比去年高出20%,鐵路加開290班列再創歷年新高,官方預估今年全國出行旅客將會逼近30億人。怎麼加快搭車速度,貴陽增設了70台自動取票機,而全國運輸量最大的廣州、上海車站引進刷臉進站新科技。

上海市民:「比較快吧!感覺刷一下就進來了,我這身分證都快十年了,我以為刷不出來了呢,這十年都變化挺大的!」

3秒鐘就能通關,民眾測標榜準確率高達99%,除非你整形過才會卡關。

上海站自動驗票項目經理:「整容不行!因為人臉肯定變了嘛,但是如果說很細微的,就像人長得胖一點瘦一點,那這個肯定問題不大!」

動用新科技疏導人流,機器人首次上陣,在火車站內幫忙導航,提供乘客預約接送站。
 

今年更特別研發了這款APP,叫做「公眾監督平台」,也就是檢舉專用的,例如像這類在排隊的隊伍中跨越欄杆或是插隊的,民眾隨手拍下然後上傳,被檢舉的人將會在銀行信用上被處罰。

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利用信用手段,使違法違規和不文明行為當事人,除受到處罰外還將受到信用懲戒,讓他們一處失信、處處受限。」

因應大遷徙的日子,火車站進站比照搭飛機安檢,武警加派4500人,全副武裝站崗巡邏,光是廣州站就加裝了470個閉路電視抓扒手。

央視記者:「春運也是恰好地遇上了今年入冬以來廣州的第一波寒流,這邊日間溫度也是從前兩天的20度以上,現在已經降到了15度左右。」

春運啟動,南方多地也飄起了入冬來第一場雪,而北方則是持續嚴寒。
 

央視記者:「我現在就走在中國海拔最低的湖泊(新疆)艾丁湖的湖面上,已經有很多很多年,都沒有出現過這麼大面積的結冰了。」

艾丁湖上一次大面積結冰,發生在1993年冰面達3平方公里,之後每年都處於無水狀態,直到今年重現25平方公里的湖面。

新疆吐魯番市氣象台副台長:「今年的水域面積比較大,它反射太陽光的能力也比較強,所以它的溫度會更加低一些,更加有利於大面積冰面的形成。」

罕見的湖泊大面積結冰,這種現象也發生在塞爾維亞的多瑙河,境內有70%的面積成了溜冰場。

貝爾格萊德居民:「這是近15年來第二次結冰,一般來說不會結冰的,這裡的天氣一直都不錯,但是今年雪下不停氣溫又低,我在這裡住了20多年,我不記得多瑙河曾像這樣大面積結冰過,2014年也是很冷但不像今年這樣,太冷了我們像是在北極。」

3天前塞爾維亞交通部門就發出禁令,所有的貨船郵輪停駛。已經處在嚴寒狀態的歐洲,下周起還得再面臨新一輪的冷鋒。

德國氣象學者:「我們會迎來從俄羅斯北部南下的另一股乾冷氣流,加上此前在德國形成的積雪,有可能下周出現零下20度的天氣。」

氣象學家發現降雪,極端氣候正在挑戰低溫新紀錄,今年冬天越接近農曆年,感受也將越強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春運#內地#大遷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2

0.0417

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