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們做到了」 歐巴馬告別演說細數政績


發佈時間:2017/01/11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1 22:5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即將卸任,今天他回到了家鄉芝加哥發表卸任演說,歐巴馬細數八年政績,包括帶領美國走出衰退、除掉賓拉登、爭取婚姻平權等等,他也將當年的競選口號,「YES We Can!」改成「Yes We DID!」,和全美國說「我們辦到了」!現場歡聲雷動,群眾甚至一起喊出「再做四年」!

司儀:「各位女士先生,請歡迎第44任美國總統,歐巴馬!」

 

歡呼聲中出場 美國總統歐巴馬滿臉笑容,輕鬆地揮揮手,八年任期即將畫下句點,他選擇回到政治生涯的起點-芝加哥,發表告別演說。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晚,今晚是該由我來謝謝各位!每一天我都從你們身上學到更多,你們讓我成為一個更好的總統,你們讓我成為更好的人!」

一開口先是說感謝,已經感動不少人,接下來歐巴馬細數八年政績,從經濟到外交,無一不談。
 

美國總統歐巴馬:「如果我八年前就說,美國會反轉經濟衰退,重振我們的汽車工業,創造出史上最長的就業創造期,如果我說我們能和古巴人民展開全新篇章,不費一顆子彈就關閉伊朗的核武計畫,除掉911恐怖攻擊的幕後首腦,如果我說,我們能達成婚姻平權,讓2400萬公民都享有應得的健保保障,如果我八年前就告訴你這些事,你或許會說我們設定的目標太高了。」

八年前,歐巴馬打著「改變」口號問鼎白宮,八年後交出了這份成績單,證明在他任內,美國不是原地踏步。

美國總統歐巴馬:「但那就是我們做到的!那是你們做到的!你們就是改變,也是因為有你們,美國不管從哪一面來看,都變得比八年前更好!」

不過歐巴馬也提到,現在美國社會面臨著種族、移民等對立紛爭,呼籲大家應該開放、包容。

美國總統歐巴馬:「如果就只因為他們和我們長得不一樣,而就不願栽培、投資外來移民的下一代,我們同樣也在摧毀我們下一代的前途,外來移民的孩子們,將在美國的勞動力中,佔有越來越大的比例。」

歐巴馬說未來自己將退回公民身分,但他也呼籲年輕人,別再只躲在電腦螢幕後面,應該要有行動力。

美國總統歐巴馬:「如果你厭倦了在網路上和陌生人爭辯,那麼不如試著在真實世界和他們對話,如果有需要改變的地方,那麼挽起袖子,動手去做吧!如果你對選舉出的官員感到失望,那麼就拿起紙板,找人為你聯署,自己出來參選公職吧!」
 

這番話也被部分媒體解讀為,似乎在嘲諷接班人川普愛用Twitter罵人的作風,而現場在歐巴馬提到川普時,更響起一片噓聲。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十天後,全球將見證美國民主中歷史性的一刻,不不不!」

歐巴馬立刻制止大家,保證自己的團隊會讓政權和平轉移。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向總統當選人川普保證,會盡我所能確保政權和平轉移,就如同小布希總統當時為我做的一樣!」

白宮即將換主人,由上至下都是感傷的告別氣氛,為了替歐巴馬的總統任期留下圓滿句點,白宮幕僚更是費盡心思。
 

把八年來的照片、影片整理出菁華片段,還找來許多人分享自己的「歐巴馬時刻」。

美國民眾:「我最喜歡的歐巴馬時刻,就是當他在2008年當上總統時,因為那就是我出生那一年,我從來沒有因為大選結果而哭過。」

演員湯姆漢克斯:「當他(歐巴馬)改變了檯面上所有關於古巴的遊戲規則,用你可以想像得到的,最精簡的行動方式,證明過去我們都做錯了,突然間一切都說得通了!」

演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當我人在聯合國大會聽到美國總統說,氣候變遷是當今最重要的議題,不只是這一代人,未來世代也一樣,這令我感到振奮!」

球員科比布萊恩:「丟下麥克風,再送上一個飛吻,那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從美古破冰到氣候議題,有輝煌,也有心力交瘁的黑暗期。

白宮幕僚:「在珊迪胡克小學槍擊事件過後,我不知道他怎麼辦到的,當他在講台上開始唱奇異恩典時,整個會場也起立,一起唱歌,那對我而言是很震撼的一刻!,那一刻正是這個國家需要的力量,而歐巴馬也能做到的!」

帶領美國八年,歐巴馬最後感性謝謝妻子、女兒,當場落下男兒淚,在他任內,一共進行了超過三千場演說,這最後一次,他更是重現八年前的「Yes We Can」。

美國總統歐巴馬:「YES!我們可以,YES!我們做到了,YES!我們可以,謝謝大家,願上帝保佑,願天佑美國!」

把「Yes We Can」換成「Yes We did」,我們辦到了!用三個字總結這八年的白宮之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歐巴馬#卸任演說#政績#Yes We DID!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9

0.0409

0.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