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霾害、呼吸之痛! 半個中國大陸淪陷


發佈時間:2017/01/05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5 20:57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跨年霾」持續肆虐,根據大陸環境監測站的數據,有63.8%的城市都測到空氣汙染,等於半個中國遭霧霾淪陷!大陸民眾自嘲這是「呼吸之痛」。也由於霧霾太嚴重,華北上百間中小學停課,突如其來的霧霾假,殺得要上班的家長措手不及,在家又太無聊,只能帶著小朋友往圖書館擠,而戶外遊樂園則是為了挽救因霧霾損失的生意,推出買門票、送口罩的活動攬客上門。


 

這是1月2日的北京清晨,短短20分鐘,整個城市被霧霾吞噬不見,網友用縮時攝影拍下po上網,全世界都驚呆了,而這還不是最嚴重的,大陸環境監測總站在4日上午8點的數據,全大陸63.8%的城市都被測出空氣汙染,等於半個中國大陸都被霧霾淪陷,大陸民眾只能自嘲是「呼吸之痛」。

大陸民眾:「空氣特別不好唄,感覺灰濛濛的,不見天日。」

大陸民眾:「因為天氣一直不好,出行最近一直都得戴口罩。」
 

出門錢包可以忘了帶,口罩不能不戴,路上每個人都是全副武裝,開車的小黃司機雖不至於在車內也得戴口罩,但一樣膽戰心驚。

大陸計程車司機:「越往南越不行,(霧霾)越厲害,早上我去大興那邊都看不見路,有的地方都過不了,都得打上雙閃(雙黃燈)。」

前方除了霧、看不見路,河北多個高速公路,因為能見度不到50公尺管制封閉,其中一個交流道從去年12月30日跨年關到今年1月2日中午,是2年來封閉時間最長、範圍最大的一次,隨後才開放了8個小時,又因大霧再次關閉。跨年霾威力十足,以至於華北千家工廠停工,上百個中小學停課,元旦假期後又接著放霧霾假,把要上班的家長快搞瘋了。

大陸家長:「霧霾一直放假,哎喲這個假期讓我們都措手不及,太忙了,天天就得騰出時間來陪孩子,成天放假,馬上要考試了,複習基本上都是在家裡進行,家裡也很枯燥,來圖書館)換換環境,比家裡輕鬆一點。」

大陸小學生:「在家裡感覺悶著太無聊了,還不如上學。」

竟然想上學,看是有多無聊,家裡待不住就往書店、圖書館擠,但在戶外的觀光景區,生意可就大受影響,就有遊樂園乾脆推出買門票送口罩,招攬遊客。

大陸民眾:「有幾個朋友說要出來玩,就來了這邊,購票的時候發現這邊還送口罩,我們就來這邊玩了,玩得還比較開心,這邊服務還是做得比較貼心的。」
 

遊樂園裡不論是坐纜車、玩自拍、還是騎旋轉木馬,大人小孩通通戴著口罩,很多生化災難片裡,不正是這樣的景象,不過也因霧霾的可怕,提升了民眾的環保意識,地方政府也加大力度催生新能源設施,京津冀最大的電動公車充電站,在一片霧茫茫下啟用,可以容納80台公車充電。

天津電力公司副理徐志丹:「因為它是80千瓦的充電樁,理論上一小時能充80度電,4個多小時就能充滿,但是我們平常充電過程當中,車輛並不是一點電都沒有了,正常一般來講,2個小時左右、最多2個半小時就能夠滿足充電需求,整個站每天滿足,448車次充電需要。」

天津目前已有201個充電站,一共2769個充電座,減碳成效很不錯。

天津電力公司副理 徐志丹:「截止到2016年12月底,據我們所統計的數據,目前已經能夠減少汽車燃油消耗,大概是在1400多萬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3萬8千餘噸。」

預計到2020年要擴充到1400個充電站、2萬2千個充電座,包含天津市區在內半徑5公里,都有滿滿的充電大平台,除了交通工具,霧霾原兇之一還有冬天供暖得燒煤,除了改用廢熱能源,農村也紛紛改燒天然氣。
 

大陸石家莊村民:「(以前)燒煤爐子都得從外面提煤進來,挺費事,現在燒著這個壁掛爐可省事了,又乾淨,願意什麼時候開就什麼時候開,冷了就開,熱了就關,比較方便。」

不只天然氣,屋頂再裝太陽能板,要有暖氣過冬不成問題,而這波跨年霾預計到8日直到北方冷空氣南下才會消去,大陸民眾現在最擔心的就是元旦才被霾壟罩,不會春節也躲不過霾吧,於是許下新年願望。

大陸民眾:「我希望新年可以盡量少戴口罩,乃至於不戴口罩。」好微小但難度卻好巨大的願望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跨年霾#霧霾#大陸#空氣#汙染#損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1

0.0587

0.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