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灑水施肥手機搞定 中國北方新智能


發佈時間:2017/01/05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5 20:23
圖/微博中国联通
圖/微博中国联通

當採取貿易保護主義的川普下下星期六就任以後,中國的經濟面對一個加了鎖的美國市場,會怎樣?真的非常值得關切,我們不妨看大陸經濟目前做的努力,大陸北方正推廣「智能大棚」,農民靠手機按鍵,搞定灑水、施肥!這是大陸派駐以色列的外交官,卸任後,把以色列發明的滴灌技術一起帶回大陸!所有智能設備通通由以色列原裝引進,整座智能大棚總造價折合台幣1.5億,光靠種菜銷售,恐怕10年也難回本,那為什麼要這樣做?一起看看。


 

坐在家裡翹腳看京劇,悠閒地泡老人茶,他可是全山東省種植番茄的大戶,此時正是採收旺季,他人不用到果園裡,揮汗如雨的灑水施肥 ,全靠手機設定的時間提醒,依序一個一個點選。

補光,霧化,再補光,然後滴灌作業,整個過程遠端操作,透過手機視訊監控及時現況,每天依照時間表按表操課。

大棚果農崔江元:「我這個大棚結合了全國大棚種植的各方面技術和構造,我把它們整個濃縮在這一個大棚裡了。」
 

整個果園智能打造全自動,以前澆水、施肥,和妻子兩個人要忙上大半天,現在手機操作,儀器搞定,只需要幾分鐘時間,而且頭頂燈泡安裝的間距,剛好可以讓每一顆番茄的每一個面向,接受到相同的光照,因此種出來的番茄品質,是當地數一數二,售價也比市場高出20%,一年比別人多賺4萬多人民幣。

大棚果農崔江元:「過去的棚雖然也是一年半收回成本,但是我這個棚換這個鐵管補光燈,換了高檔設備以後,它是長期的,你像這個東西,它10年、8年壞不了的東西。」

壽光市每年蔬果輸出達一萬噸,這當中有一半是運往俄國,自從全村投入智能大棚種以後,打從這個邊境貿易出口的蔬果數量大增,隨著智能大棚技術越來越普及,農業種植成了一門科技生意,棚頂之下農民比的是誰種的種類多,數量誰最高。

大棚種植工作人員:「我就第一回見(冬天)它就長得慢,慢就20天,夏季的話15天就收割了。」

讓大媽大開眼界的這畝地,1.5公頃的面積培育20多種蔬菜,普通大棚的葉菜類一年最多生產8季,而這裡卻可以產到18季,大棚農場老闆是他,曾經是大陸駐以色列的外交官,卸任時,一起把農業技術帶回大陸。

華以農業總經理郭磊:「當時我特別驚訝,然後在沙漠裡面,能夠有這種方式種出菜來,而且種出來的菜,菜是這樣種的,而且菜的品質這樣好,當時我就想了,中國就需要有這樣的技術。」

不用太多土壤,也不需要大量的水,蔬菜生長完全仰賴營養液,根據不同的蔬菜種類,給予所需的養分,肥料系統還會自動回收一些營養液進行分析,計算出還缺什麼營養元素,再進行調配灌溉。
 

華以農業總經理郭磊:「我們這台電腦還有一個功能,就是環境控制,我們這裡有光照傳感器,溫度傳感器和濕度傳感器,與這台電腦相連,根據這個電腦它傳回來的數值,電腦會自動調用我棚內,這些環境控制設施。」

看得到的科技,都是以色列最新設計,引入高端技術的同時,也帶進高昂成本,整個大棚總造價超過3千萬人民幣,折合台幣約1億5千萬,單單這一排進口機械手臂,就佔了總成本的1/3,光靠賣菜,恐怕賣個10年也很難回本,更別提想在地推廣。

華以農業總經理郭磊:「它作為一項高科技的農業,一項進口的技術,確確實實在引進的進口環節,成本也比較高。」

砸了重金之後,如何永續經營,官方與業者都還在拿捏,儘管高科技、高成本,至少不再只是巴望老天爺的臉色討生活。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智能大棚#農民#技術#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8

0.1010

0.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