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瀕危「定居型」虎鯨 全球只剩不到百隻


發佈時間:2017/01/02 21: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2 21:5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加拿大西岸溫哥華外海到西雅圖之間,是定居型虎鯨的生活海域,這種虎鯨不隨季節遷徙,終其一生都住在這片海域中,不過近10年來牠們的數量銳減,到目前只剩下4個家族共83隻鯨魚,主要原因除了汙染外,還因為人類濫捕牠們的主要食物,帝王鮭,現在當地漁民開始養殖鮭魚魚苗,未來野放到海裡當作復育的一小步。


 

虎鯨媽媽帶著一大家子到處覓食,10幾隻鯨魚排成的隊伍非常壯觀,牠們是全球僅存四個虎鯨家族之一,但數量正在迅速減少當中。

記者:「南部定居型虎鯨,夏季都會在西雅圖北部的聖胡安島覓食,但2005年時美國海洋大氣總署,將虎鯨列為瀕危動物,現在全球剩下不到100隻,並且面臨許多威脅到生存的危機。」

定居型虎鯨跟一般虎鯨不一樣,牠們很戀家,一輩子守著同一個海域;對於吃也很固執,只愛吃最好的食物。
 

半島記者:「我們剛剛看到的這種殺人鯨,喜歡吃魚因此主要是鮭魚,而且不是什麼鮭魚都吃,他們只吃帝王鮭,所以水中能捕獲的帝王鮭數量及體型,對虎鯨的生存來說是關鍵。」

帝王鮭體型大油脂豐富近年來幾乎被捕光,少了帝王鮭對人來說只是少一樣食物,對虎鯨來說卻代表,要一直餓肚子。

漁民:「我們是漁民,當然希望能捕到帝王鮭,虎鯨也希望能吃到帝王鮭,我們把越多魚苗放回大海,這樣兩邊都有更多機會吃到魚。」

加拿大的漁民開始經營魚苗孵化場,試圖填補人類創造的生態缺口;但排進海中的重金屬及有毒物質,也是一大殺手,這些毒物累積在虎鯨體內無法分解,造成虎鯨媽媽流產或是生下有缺陷的寶寶,每年的健康新生兒不超過5隻。

海洋生物學家巴瑞:「南部定居型虎鯨的生活環境充滿有害毒物,他們是全球受汙染最嚴重的哺乳類之一,尤其當食物稀少時,這些金字塔頂端的掠食者體內的汙染程度也會危害健康,像是影響免疫及生育功能。」

加拿大政府一邊宣導保育鯨魚,卻又通過石油公司的跨山輸油管計畫,新油管從艾德蒙市到溫哥華再出海運到亞洲,替虎鯨的生活的海域帶來恐怖噪音。

野生鮭魚計畫執行長麥克達菲:「油輪數量將增加574%,每年將有超過408艘油輪往返康德摩根公司的跨山計畫,造成的傷害在於伴隨船隻而來的噪音,這些噪音使虎鯨更難溝通,進而影響到獵食及餵食。」
 

虎鯨靠著獨特的歌聲呼喚同伴圍捕獵物,家族成員之間也靠歌聲互相溝通,來來回回的油輪除了讓牠們瞬間聽不到還可能發生像阿拉斯加漏油事件的生態大浩劫。

野生鮭魚計畫執行長麥克達菲:「我們從艾克森瓦拉茲號的漏油事件,可以看到兩個受到影響的鯨群,一個已經絕種,另一個在27年後還是無法完全復原,這些數量已經很少的瀕危虎鯨暴露在漏油海域下的結果,這將是個災難。」

鯨魚博物館執行長艾金森:「(定居型虎鯨)和其他虎鯨的基因不同、溝通語言也不同,牠們只和自己的家族溝通,所以牠們擁有獨特的行為以及社交方式。」

專家說,定居型虎鯨經過數百萬年的演化,發展出獨特的生活習性,一直是科學家致力解開的自然之謎,但如果我們持續濫捕魚類、汙染環境,在謎底解開前,這些黑白相間的身影將會永遠消失在我們眼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虎鯨#帝王鮭#食物#石油#環境#魚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1

0.0351

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