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全球2017經濟走勢 川普牽一髮動全身


發佈時間:2016/12/30 19: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30 20:2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天是2016最後一個交易日,亞洲股市大都以紅盤作收,不過各國還是對2017年表示擔憂,包括南韓,最新宣布下修了明年經濟成長預測,看壞明年景氣,香港官方也表示,明年的出口會不會成長,將觀望美國的動向;至於美國股市,原本分析師普遍認為,2016封關日可望收高,不過在週四受到銀行類股領跌收黑後,使得今天週五一開盤,三大指數均呈現小幅下跌的局面。


 

日本各地返鄉潮,在今年的最後一個星期五迎來高峰,不只高速公路大塞車,各地車站新幹線也大排長龍 。

乘客:「今年的休假比較短,回去後馬上又要回來了。」

而今年的最後一個交易日,亞洲股市表現也不俗,南韓市場在週四率先開出紅盤,終場微幅上漲0.1%,全年的漲幅則達到3.3%,是2012年之後表現最優的一年,不過放眼2017,南韓當局並不樂觀。
 

南韓財長柳一鎬:「全球經濟復甦力道仍疲弱,同時也考慮到未來美國的升息步調,以及日益漸增的貿易保護主義,因此我們將2017年的GDP下修到2.6%。」

南韓官方週四,才將2017經濟成長預測從原本的3%下修到2.6%,而景氣不佳也衝擊到南韓新生兒和結婚人數,雙雙創下新低;至於日本股市,則跟封關收紅擦肩而過,週五一早開低走高,竟在尾盤跳水收黑小跌30點,被稱做是「波動的一年」。

日本記者:「今年一年的日經平均股價,出現過好幾次的波動,最高點和最低點相差了4542點。」

大陸股市方面,上證指數則在最後一個交易日反彈,開高走高終場小漲7點,穩守3100點之上,至於港股表現最優,恆生指數收盤驚險守在22000點關口,漲幅近1%。

香港貿發局環球市場首席經濟師潘永才:「預計香港明年出口是零增長,不過如果美國經濟一直強勁的話,也會帶動他們的進口,特別是強美元之下會帶動進口,對於我們的出口也有一定的利好作用。」

亞洲市場頻頻觀望美國怎麼走,意思就是看這位美國的新總統川普未來會怎麼做,不過自從川普勝選後,美股持續衝高,那斯達克指數更在週二創下了歷史新高;但由於耶誕假期交易清淡,市場的波動也被放大,不少分析師還是對2017年抱持著觀望態度。

市場分析師巴特斯通卡爾:「總而言之,我認為股市很難延續2016年的表現。」
 

倫敦SIM基金管理人史都華:「(川普)口中說的,和他所能做到的,可能是兩件截然不同的事,因此要他兌現恐怕非常困難。」

市場擔心的還有通膨,由於川普主張要擴大基礎建設的支出到10年5000億美元,已經推高了公債殖利率。

獨立市場分析師辛登:「美國聯準會提到2017年會有多個利率走升,當然這番話他們也在2016年講過,而我們只看到一項。」

不過目前最讓全球恐慌的,似乎還是怕貿易大戰一觸即發,上演互相課徵關稅的報復局面。

巴克萊美國首席經濟學家:「假如這些做法不符合世貿組織的規定,那麼我們就很有可能,會看到相關國家反過來對美國採取相同的措施,這樣美國就會面臨大麻煩。」
 

歐洲市場的大麻煩則是目前最棘手的,自家的銀行系統危機蠢蠢欲動,儘管義大利國會在上週通過了一個高達200億歐元的紓困方案,對當地第三大銀行救援成功,但市場真正憂慮的是那些還沒浮出水面的。

倫敦SIM基金管理人史都華:「歐洲的銀行系統,在檯面下其實正不斷腐蝕當中,目前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那裡已存在著可怕的大黑洞。」

川普在明年1月的上任,不僅影響著美國更會左右全球市場,不少分析師認為,「2016已經過去卻值得記憶,2017還沒到來但已經想將它遺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GDP#川普#亞洲股市#銀行#全球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6

0.0725

0.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