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帝的眼淚恐消失 乳香木濫墾或將絕跡


發佈時間:2016/12/26 22: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6 23:2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許多以古埃及為題材的電影裡,都會看到神殿裡香煙裊裊的畫面,而這些薰香都是來自珍貴的「乳香木」,乳香從古至今都被視為獻給神的禮物,更有「上帝的眼淚」之稱,而現在乳香更因為常被運用在化妝品,因為需求龐大過度開採,讓全球最後一片乳香木林面臨消失危機。


 

一整籃乳白色不規則形狀的樹脂,散發著濃郁香氣,這就是被稱為精油之王的乳香,在化妝品香氛之中,只要含有乳香成分,價格馬上跟著翻倍,過去在古埃及文化裡,乳香被視為是王室才能享有的享受,在聖經裡則是獻給耶穌的禮物,不過現在這珍貴的乳香很可能就要消失了!

看似荒蕪貧瘠的土地上,卻長出珍貴的乳香木,在阿曼葉門還有索馬利亞等地盛產乳香,當地人更將乳香當成萬靈丹。

當地民眾:「這是我們阿曼的習俗,我們會在家裡焚燒乳香,客廳裡、臥室裡,家裡四周都會。」
 

不只從頭到腳都要有乳香薰香,還會泡在水裡喝,更傳言能夠避邪擋煞。

當地嚮導:「老一輩的人相信,乳香能夠阻擋惡魔和惡靈。」

乳香不只是必備香料,更是重要的經濟來源,許多農夫都是靠採集乳香養活一家人。

當地農夫:「這棵樹再過6個月才可以收成,採集的過程就像這樣。」

農夫熟練的拿出刀子往樹皮上削,這每一棵乳香木都是世代傳承的搖錢樹。

記者:「這棵是你的樹嗎?」當地農夫:「對呀,是我的。」

記者:「所以是你繼承的嗎?」當地農夫:「從我父親、祖父、曾祖父一直傳下來的。」
 

一家一棵樹,大家互相尊重,農夫們在樹上劃破樹皮後,流出的樹脂就是乳香,但不能立刻採收,通常要等上2個禮拜等樹脂凝固,才能賣到市集裡去。

記者:「有多少人都仰賴你的樹而活?」當地農夫:「很多人吧,我靠著那棵樹支撐著30人的生計。」

小市集裡乳香是最大宗的出口貨品,從這裡賣出後價格三級跳。

乳香貿易商人:「比方說在歐洲,我們不知道價錢翻了幾倍,我們一定少拿了很多。」

乳香的價格在過去6年之內漲了7倍,每個人都想分一杯羹。在索馬利蘭共和國還有民眾改邪歸,正從海盜轉行來當農夫。
 

記者:「採收乳香會比當海盜賺得多嗎?」當地農夫:「當然呀,採收乳香是比較穩定、而且前景比較好,當海盜你是去搶劫,那些錢不是合法的。」

人人都想發財,不過乳香木卻不是到處都有,有些甚至長在海拔近2500公尺的懸崖上,為了採乳香農民冒險攀爬,過度開採卻也讓乳香木沒有修復時間,環境保護團體更預估,位於索馬利蘭共和國內的原始乳香木森林,需要40年的時間來重新生長,否則這已經存在數千年的香味,可能很快就將消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乳香#過度開採#上帝的眼淚#生態#植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1

0.0318

0.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