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夜晚太耀眼 港光害嚴重平均超標百倍


發佈時間:2016/12/16 22: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6 22:2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的夜景全球知名,但英國BBC拍攝的紀錄片就質疑,這些人造光源,已經對香港野生動物的生存構成一大威脅,而且依照香港大學的監測,香港鬧區夜晚的「光度」都超越國際標準至少100倍。


 

霓虹燈照亮夜空,讓香港夜晚也不無聊,這片美麗夜景更是全球知名,但汙染程度一樣榜上有名。

香港大學教授潘振聲:「香港的光害汙染問題是全世界最嚴重的,在尖沙咀的光照度,比一般夜空高出1000倍,這也是全世界光照度最高的紀錄。」

到了夜晚已經看不到純粹的黑夜,滿街閃爍的廣告招牌、LED燈牆,就是光害污染的最大來源。
 

香港大學教授潘振聲:「我們發現這片夜空的光亮度,比自然的夜空亮度超過至少1000倍,這些燈光絕大多數都是屬於裝飾和商業用的,其中大多數都是浪費能源而已,這些都是被浪費掉的光源,沒有目的也沒有任何人在看,這個城市裡浪費很多能源。」

根據香港大學的監測,在旺角九龍尖沙嘴等鬧區的光照度,都超標100倍以上,這樣的強烈人造光源到了夜晚,其實會傷害人體健康。

燈光工程師:「要處在自然光源之下,我們的健康才會改善,人類演化中花了上千年才適應過來。」

而且也不利於動物生存。

香港大學教授潘振聲:「這真的太亮了!我們測得接近1萬勒克司度,這些過亮的廣告在香港到處都是,它們還會閃會變色,很干擾人!我們現在在黑夜中,但現在人潮還很多,這些光源也非常刺眼。」

香港大學指出,光害對鳥類和夜間活動的昆蟲動物影響最大,因為牠們無法分辨黑夜白天作息大亂,甚至失去方向感。

旁白:「當小海龜出生後,牠們是藉著黑暗且水平的陸地影子轉向身後,才會找到水,但沿海住宅或道路發出的燈光,會讓牠們失去方向感,往錯誤的方向爬,等到黎明後牠們就很容易被捕獵。」
 

事實上全球有83%人口都活在光害汙染環境下,越繁榮的地區越嚴重,像是紐約、倫敦、東京、首爾都被點名,而全球最嚴重的是新加坡。

天文學家:「想像一下從現在起,只要幾年的時間,歐洲再也沒有任何一個角落可以看到星空,那將會是一場災難。」

目前世界上有3分之1人口都看不到銀河,科學家提議,應該要提倡關掉過多的商業用光源,才能讓我們重新找回黑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夜景#人造光源#光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0

0.0551

0.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