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週四訪日 普欽總統11年後再踏上東瀛


發佈時間:2016/12/14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4 21:2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俄羅斯總統普欽明天將啟程訪問日本,第一站就要到日相安倍晉三的家鄉山口縣舉行2人第16次元首會,日相安倍希望藉由這次訪問,在他這一代解決兩國爭議的北方領土問題,但普欽行前強調對俄羅斯來說領土問題不存在,且俄羅斯近年大手筆積極建設北方四島,普欽最重要的是希望促成日俄共同經濟開發,這回隨行的9位閣員中主要都是經濟、能源領域官員,顯示俄方無意在領土問題上妥協,把經濟合作擺第一。


 

俄羅斯總統普欽睽違11年,15日將訪問日本與日相安倍晉三舉行高峰會,日方高度聚焦北方領土爭議,但普欽行前接受日本媒體訪問先發制人。

俄羅斯總統普欽:「日相提四島已超過共同宣言範圍,這完全是另一回事,等於提出另一個問題,俄羅斯認為完全沒有領土問題,認為有問題的是日本,但我方有準備跟日方討論。」

位於北海道東北方的南千島群島,日本稱為北方四島,其中3島住著1萬6700人,齒舞群島無人居住,但俄羅斯派員常駐,根據1956年日蘇共同宣言,蘇聯同意簽訂和平條約後,把齒舞群島和色丹島移交日本,但二戰後兩國對主權問題沒有共識,如今原本開發落後的色丹島也開始出現變化,島上主要產業水產加工,引進最新機器提高生產力,去年第一座綜合醫院也落成。
 

色丹島居民:「非常好的醫院,過去要看專門醫生或牙醫都得要島外才行。」

今年10月,色丹島也有了第一家超市裡面不乏從俄國本土運來的日本進口食品。

色丹島居民:「新鮮的東西,乳製品、水果、蔬菜、肉,很多都有,非常棒。」

當地新住宅則找北韓工人來蓋,普欽政權9年來對這個地區已經投資相當台幣110億,往後10年預計再投入370億,俄羅斯化不遺餘力,四島中第二大的國後島也一樣,住宅、道路全面更新。

國後島居民:「你看,馬路都鋪柏油了,商店也變得比較好,普欽政權以來生活變好了,我們衷心感謝普欽總統。」

俄羅斯除了大手筆升級島的建設外,也跟外國企業聯手開發水產,緊鄰俄羅斯遠東地區的中國邊境城市東寧,早有商人相中國後島的海產,這家海參店就標榜乾貨全來自國後島。

東寧海參店家:「產地在北方四島,自然環境保護得好,你看它這個底,吸盤也很好,六排刺也很密,這個就是實景,就是海裡照的。」
 

店家表示乾海參全跟簽約的俄羅斯人進口,國後島海參在當地是高人氣的高檔品牌,1公斤開價相當台幣4萬7。

中國商人:「很多中國人都上那個島上去,因為薩哈林的海參,包括這個北方四島的海參很出名啊。」

不過中國人要到國後島,除了商務簽證還要特別許可,整個手續下來得花上1個半月的時間。

中國商人:「他們想打造說是俄羅斯的東方明珠,若相關的制度能放寬,我覺得在未來會有很多公司會考慮,因為它那個地方的漁業資源,包括一些其他資源還是比較豐富。」

俄羅斯地方政府自然是張開雙臂歡迎外資進駐。
 

俄羅斯地方政府官員:「中國商人來過島很多次了,我們握手也討論計畫,這樣有什麼不好,我們沒有理由反對。」

上任後已經會過15次的普欽和安倍,原本有意擱置四島歸屬問題,先著手共同經濟開發,但對普欽來說一切都在俄羅斯主權下進行,與日本立場相差十萬八千里,根據NHK民調,74%的日本民眾不認為這回北方領土談判會有進展,只有1成1抱持樂觀態度,二戰後尚未簽署和平條約的日俄,這次能否破冰達成具體協議,有賴雙方折衝找出最大公約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普欽#安倍晉三#元首會#北方領土#色丹島#國後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7

0.0367

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