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38歲華裔摘白領 用茶室重啟唐人街經濟


發佈時間:2016/12/07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7 21:03

許多華人移民到美國,都希望自己的後代子孫,能夠出人頭地成為白領。紐約最古早味茶餐廳第三代接班人,放棄華爾街高薪工作,選擇回到逐漸沒落的中國城,要重新吸引在地紐約人,他主打雙品牌路線,保留老茶餐廳的原始裝潢和美味,利用臉書推特讓老顧客回籠,更新開一間主打創意料理的中式餐廳,新舊並蓄,不但讓中國城重啟活力,華裔二代也用自己的方式,在紐約闖出一片天。


 

南華茶室第三代老闆鄧煒:「歡迎光臨南華茶室,美國最古早的中式茶室。」

主持人馮氏兄弟:「老闆,你比較像打籃球的,不像賣點心的。」

身高一米九,長相斯文,典型ABC模樣,鄧煒現年38歲,32歲之前的人生,大致上是你我認知中,華裔移民小孩理應走的路。
 

南華茶室第三代老闆鄧煒:「我父母的觀念就是好好讀書,長大後成為醫生、律師、藥劑師,也就是白領工作,對我父母來說很重要,而我的白領生涯是在摩根史坦利展開。」

南華茶室第三代老闆鄧煒回憶當時911的情況:「當我一跑出南塔,現場一陣混亂騷動,我的第一個念頭就是繼續走,因為狀況看起來不妙,北塔出現一個大洞,狀況一切未明,我開始朝中國城走,途中第二架飛機撞上我工作的南塔。」

鬼門關撿回一條命,鄧煒繼續做著這份父母認定的體面工作,直到2004年他逐漸體會到一件事。

南華茶室第三代老闆鄧煒:「很糟糕!很糟糕!」

鄧煒心中的理想生活,是父母在美國胼手胝足的營生,他毅然決然辭職開了茶餐廳。

南華茶室第三代老闆鄧煒:「我的童年是典型華裔移民小孩的生活,周末一定待在中國城,我會在伯父鄧金和的茶室閒晃吃港點。」

鄧煒的伯父1936年漂洋過海從廣東來到紐約,16歲進入南華茶室,一路從基層幹到1974年,從第一代老闆手中買下創業於1920年的南華茶室,偏偏自己的孩子無意繼承他一輩子的心血,鄧老伯於是把腦筋動到了開過餐廳的姪子鄧煒身上。
 

南華茶室第二代老闆鄧金和:「他(鄧煒)是個好孩子,很懂做生意,這很好!我好開心!」

鄧煒也不是一開始就懂做生意,他的茶餐廳開三年關門大吉,但做生意要靠經驗累積,他二話不說答應伯父接手南華茶室,不過伯父喜悅,爸爸卻不開心。

南華茶室第三代老闆鄧煒:「我爸氣炸了,他說『我這麼努力送你進大學!』『如果你做不起來呢?』我心想 『我一定要證明你是錯的!』」

但鄧煒壓力相當大,因為唐人街已經沒落。

南華茶室第三代老闆鄧煒:「唐人街店家逐漸汰換,以前充斥著魚店 生鮮蔬果店與餐廳,我討厭用『中產階級化』這個字眼,越來越多人搬離中國城。」
 

為了要吸引在地紐約人回到中國城消費,鄧煒做出許多革新。

南華茶室第三代老闆鄧煒:「現在做生意,如果服務不好,跑堂還是(像以前)吼來吼去,臉書評價就是一顆星最低分,服務很重要,我今天推文叫她(老客人)來吃,她就來光顧了。」

律師老客人莎拉史坦納:「我好久沒來南華吃飯,老老闆讓姪子鄧煒接手,我是在推特知道消息的。」

南華茶室是中國城這些老店,最早成立臉書與推特專頁的商家,但內容,也就是食物才是做生意的長久之道。

律師老客人莎拉史坦納:「口味較以前清淡、新鮮,也出現以前未見的食材,增加不少新菜色,像是蔥油餅。」

而沒變的是老茶室的人情味,加上堅持原貌的裝潢。

饕客來這裡用餐有如時光到流到1950年代,這間將近百年歷史的老店,成為紐約新寵兒,還在費城開分店,鄧煒並不因此滿足。

南華茶室第三代老闆鄧煒:「我想繼續伯父經營的方式,也想要開一間一整天賣點心的店,就像西班牙的Tapas小酒館,而且是中國式的,結果大受歡迎。」

鄧煒和待過米其林餐廳的主廚強納森王合夥,在唐人街另一頭開了全新中餐廳「風土」,兩個移民第二代將原生家庭的文化與成長的土地融合在一塊。

南華茶室第三代老闆鄧煒 vs. 主持人馮氏兄弟:「這一道是煙燻南棗鑲鴨肉。(所以裡面包鴨肉?) 對!(完全意想不到的味道。)(看外表以為是炸牡蠣呢!)主廚母親在他小時候常用南棗入菜,所以他想到包鴨肉,這道是蛋捲豬五花,是向南華茶室招牌菜致敬,和南華一樣也是煎蛋皮,就變成中西融合的這道菜。(這裡還有醬料可以沾。)(哪種醬?)酸橙美乃滋!增添了一些墨西哥捲餅的滋味。」

而對於鄧煒來說,自己好還不夠,所以風土菜單上90%的食材,都是從中國城採購。

南華茶室第三代老闆鄧煒 vs. 宏安豆腐店老闆大衛:「這是大衛。 (嗨!)宏安是很棒的豆腐店,大衛,你們開幾年了?(84年了。) 84年,從1931年開始,中國城是紐約生鮮食品的寶庫。」

南華茶室第三代老闆鄧煒:「強納森叫我來買魚,他叮囑要挑眼睛晶亮,不能混濁,而約翰的辣牛肉乾非常棒。」

兩個中國城孩子希望用心烹煮的餐點,能讓老一輩的活兒,繼續在紐約傳承、發光,最終期盼重振沒落的紐約華埠。

南華茶室第三代老闆鄧煒 :「我想呼籲第二代移民,回到中國城做生意。」

鄧煒向父親證明了,就算沒穿西裝、打領帶,也能闖出自己甘之如飴的一片天。

南華茶室第三代老闆鄧煒:「我爸媽啊,我知道他們其實很引以為傲啦!我爸從來不表現出來,他總是說 『麻麻哋!過得去咁啦!』但他們總是和朋友聊到我!『喔!是啊!他做餐飲啊。』『他開了第二家餐廳。』『開了第三家餐廳。』」

圖/翻攝自臉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唐人街#回鄉#中式餐廳#茶室#南華茶室#鄧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5

0.0357

0.1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