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閱讀能力台灣摔出前10名 第8掉到第23


發佈時間:2016/12/07 19: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7 20:40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您上一次閱讀長篇文章是什麼時候呢?手機、平板、網路當道的時代,我們可能都習慣上網搜尋答案立現的模式,但這有可能抹殺年輕學子的思考能力,根據OECD最新調查,15歲學生的科學數學及閱讀能力,結果發現台灣跟日本表現雷同,在科學、數學方面成績優異,但在閱讀理解能力上卻大退步,尤其是台灣從上一次的第8名一口氣倒退到第23,日本有學校為了提升閱讀能力,利用早自習時間要學生寫新聞100字摘要,也有小學生補習班活用樂高,從小訓練思考能力。


 

經合組織OECD每三年一次的PISA國際學力調查,最新結果出爐新加坡在72國中,3大項目科學、數學、閱讀通通排名第一,台灣在科學、數學表現不俗皆位居第4,日本則分別是第2和第5名,但唯有閱讀理解能力,日本從上次的第4名退居第8,台灣則從第8掉出前10名到第23,不過亞洲國家普遍表現優異。

OECD幕僚長拉莫絲:「我想最重要的是設立學生能達成的高遠目標,亞洲國家不只學校集中資源和努力,家庭也一樣。」

這所位於東京荒川區的國中,從2年前開始每位學生配備一台平板電腦,不少課都能派上用場,上網搜尋也成為學習方式之一。
 

國中生:「如果資料不夠的話,用平板電腦搜尋或許會有點線索,一查答案就立刻出來,很輕鬆。」

採用平板電腦後學生學習意願提高,部分科目成績也變好,但教材數位化不是沒有問題,看看實驗課回收的問卷最下方的問答題,要學生綜合實驗結果得出結論,34人當中一半以上都空白,顯然解析資訊及表達能力上都有待加強。

東京荒川區立第三國中老師齊藤隆薰:「平板、網路的話很快就能有答案,這方面獲得知識很容易,但只要搜尋就立刻會有答案的話,沒有思考就結束了。」

專家指出,利用數位教材教學得下點工夫。

東京工業大學名譽教授赤堀侃司:「比如取得多個資訊後,要訓練學生能找到重點,然後自己重新排列組合,否則就寫不出好文章、話也說不好。」

以過去的閱讀測驗為例,法國體育研究所認為預防選手受傷的最佳方法就是穿好的鞋子,文章裡也分析選手受傷及好鞋的條件,其中一題,要你根據前文寫出運動鞋不能太硬的理由,另一題則要你歸納出好鞋的4個要件,光是這一大題就考倒不少學生,東京立川第七中學於是開始嘗試新方法來提高學生閱讀能力,早自習時間每週三次,要學生閱讀報紙文章後寫下100字摘要。

東京立川第七國中老師:「請總結出100字。」
 

老師要學生利用5W1H,也就是6何法找出何時、何地、何人等關鍵,結果今年日本全國學力測驗,這所國中的閱讀測驗成績比東京都平均還要高。

國中生:「作者想要表達什麼,自然慢慢地會邊讀邊找,閱讀文句然後產生自己的想法。」

要如何從小培養思考及表達能力,東京這家小學堂運用樂高訓練思考能力,這一天小二生的題目是用樂高拼出虛構的生物。

補習班老師:「這隻蜘蛛蟹(虛構生物)擅長的是什麼,請大家邊想邊做。」

這個憑空想像的生物有什麼特徵,小朋友得動腦用樂高表現。
 

老師vs.國小二年級生:「為什麼要裝輪胎呢?為了讓它能到任何地方、為了讓它能打掃很有趣呢。」

補習班負責人荒深晴奈:「這不是老師片面的教學,而是要自己找出答案,這點很重要。」

數位時代,學生閱讀長篇文章及書報的機會減少,這次在閱讀能力上同樣大退步的台灣,也得多花點心思培育年輕學子邏輯思考及表達意見的能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閱讀能力#平板#網路#OECD#國際學力調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6

0.3572

0.4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