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棺木長度僅44公分 最小木乃伊為流產胎兒


發佈時間:2016/12/06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6 22:49

古埃及相信人死後能復活,因此才會將屍體保存下來製作成木乃伊,就連不幸夭折的嬰兒也是如此,目前出土最小的木乃伊棺木才44公分,經過電腦掃描後發現,是一個18週大的流產胎兒,成為現今出土最年幼的木乃伊。

古埃及文明裡,金字塔、木乃伊都是為了死亡而打造,他們深信人死後可以復活,因此才費盡心思保存這一世的肉體,歷來發現的木乃伊,身分從法老王到平民都有,而現在更有了最年幼的木乃伊,是一具才18週大的流產胎兒。

 

旁白:「當在籌備名為來自尼羅河的亡魂展覽時,館方將這副棺木重新用電腦斷層掃描檢驗,影像顯示的是一具不超過18週大的屍體。」

1907年在埃及吉薩出土,這具棺木只有44公分,過去100多年來都被收藏在英國的菲茨威廉博物館內,但就是因為尺寸太迷你,館方一直誤以為裡頭存放的只是被取出的器官,沒想到卻是胎兒木乃伊。

旁白:「推測棺木應是來自於西元前600年,外部的木頭已經腐壞了,但內部被包裹的部分仍完整地保存下來。」
 

在電腦斷層掃描下清楚看到,棺木中的骨骸就像成人木乃伊一樣,雙臂彎在胸口前,但無法判定性別,只能由棺木的外觀推測,這沒能來到世界上的小生命,應該是來自貴族。

網路新聞主播:「這副棺木的製作十分精巧,棺木是用雪松木製成,並有美麗的設計和裝飾,會使用如此講究的棺木,也說明了這具木乃伊必定是出身尊貴。」

這具超迷你木乃伊讓考古學家對古埃及的生死觀有了新的認知,而目前發現最古老的木乃伊則是冰人奧茨。

旁白:「遙遠的深山小徑被冰凍了超過5000年。」

在阿爾卑斯山的雪地裡,這一具已經乾枯的骨骸就是冰人奧茨,1991年一對登山客抄捷徑上山,發現骨骸時還以為是遇難的登山客,沒想到卻是驚人發現。

研究學者:「結果發現是5300年,所以這具木乃伊已經超過5000歲了。」

考古學家就以骨骸被發現的地點來幫這具無名屍命名,而他來自比古埃及文明還要早的時代,冰人奧茨的骨骸藏著人類發展的線索,考古學家也還原了他的長相,估計他的身高約165公分、體重50公斤,大約是45歲,而且還一身是病。
 

旁白:「和其他木乃伊不同的是,奧茨是一名擁有褐色眼睛、患有乳糖不耐症的男子,並且可能是來自科西嘉島或薩丁尼亞島的人,和葬身之處阿爾卑斯山距離很遠,他同時也感染了萊姆病,及遭壁蝨叮咬的感染。」

考古學家認為奧茨並不住在山上,應該是誤打誤撞走到阿爾卑斯山區。

研究學者:「目前我們推測的理論是他可能不小心走到山上去,或是走錯路了,而他可能因為過度疲勞或是低溫而死。」

但奧茨的骨骸上也發現肩上曾經有被箭射傷的痕跡,考古學家也懷疑奧茨有可能遭到謀殺。

研究學者:「射傷了奧茨的人走過去把箭拔出來,為什麼要這麼做?為什麼要把箭拔走?是戰爭呢、還是謀殺?」
 

接下來科學家還希望能夠還原冰人奧茨的聲音,藉由他帶我們了解5000年前的世界。

圖/NewsBeat Social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木乃伊#流產#胎兒#埃及#阿爾卑斯山#冰人奧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9

0.0343

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