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研究觀察鷹眼行為 蒼鷹視覺似人類


發佈時間:2016/12/01 20: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1 21:2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一個研究團隊針對蒼鷹的視覺展開研究,他們在蒼鷹頭上裝設攝影機,觀察蒼鷹如何在飛翔時,同時鎖定地面的獵物。結果發現老鷹獵物時,會像人類閱讀時的眼珠運動一樣,進行快速跳躍的「掃視」。


 

當蒼鷹振翅遨翔,牠的銳利雙眼是如何追蹤獵物的?美國研究人員把相機裝蒼鷹頭上,他們要觀察蒼鷹的視覺行為,這是研究團隊拍攝的紀錄影片,只見蒼鷹的頭左右快速移動,就連在飛行時,對周遭環境的觀察同樣不馬虎。

研究人員發現,蒼鷹在空中鎖定獵物使用的視覺行為,和人類非常接近,都是運用一種叫「掃視」的眼球急速動作,和人類閱讀時的機制幾乎一樣。

網路新聞記者:「當你在閱讀時,雖然我們的眼睛移動得很快,這種急速動作稱為掃視,當我們在心中默念時,掃視平均的長度約莫是2度,大約等於在一頁上可掃過8個字母,在30毫秒左右可以完成。」
 

掃視是眼球肌肉日常工作中的一小部分,專家說人類清醒的時候,有80%的時間在「凝視」,不過眼球還是會不自覺地上下跳動和左右搖擺。

紀錄片旁白:「我們的眼睛從左移動到右,是一連串快速跳躍活動,只會停留或固定在一個字上短短一眨眼。」

掃視運動是人類視覺的必要行為,對於需要在空中觀察獵物的蒼鷹來說也是一樣的。

美國農家:「餵牛的地方正好在筒倉旁,這是他們餵養所有小牛的地方,有些鴿子已經到那了,我們會試著來筒倉周圍把牠們趕出來。」

所以在美國,有不少農家飼養蒼鷹,來趕偷吃飼料的鴿子,希望運用蒼鷹的掃視能力,來守護餵養小牛長大的飼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蒼鷹#掃視#追蹤#視覺#人類#野生動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6

0.0341

0.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