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故宮城牆生病了 啟動67年來大整修


發佈時間:2016/11/28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9 00:12

建於明朝永樂年間的紫禁城,就是現在的北京故宮博物院,在將近600年的歲月洗禮之下城牆受損嚴重,一碰上暴雨可能就會倒塌,因此北京故宮在這個月,啟動了67年來最徹底的修繕工程,要替城牆進行大翻修,過程中不影響觀光動線,預計2019年能夠完工,並且計劃擴大參觀區域。


 

這座深宅大院是華人的驕傲,故宮見證了明清6百年歷史,而今依舊佇立,裡頭成千上萬件古蹟供世世代代一探當初,而讓歷史活過來的就是這群人。

紀錄片我在故宮修文物:「它木頭收縮了,收縮以後它形成了裂縫,你要是整個讓縫隙變嚴的話,這個東西就變小了,所以不能改變它的尺寸,只能是在這個縫隙裡面摘嵌條,把它的形給它隨上,這樣的話就保留了,之前的文物不再動它。」

在修復專家的專業下,塵封上百年的古董能從腐朽化為神奇,巧手來回陳年傷痕慢慢消失,如今文物修復專家又要再動起來。
 

主播:「建成於1420年的紫禁城牆,建成於1420年的紫禁城牆,經歷了600年的風霜洗禮,患上了諸多的老年病,為了讓它延年益壽,已經啟動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徹底的修繕。」

總長3437公尺的老城牆不敵歲月洗禮,牆面到處是傷,膨脹變形、龜裂、牆體風化,甚至不少是被人為破壞,而最棘手的是層磚,出現類似水泥剝落的離鼓現象,只要一遇暴雨故宮城牆隨時倒塌。

北京故宮古建部設計組長趙鵬:「歷史上曾經發生過一次局部的同樣情況的坍塌,我們為了防止再發生這種情況,必須採取搶救性的保護措施。」

故宮表示,城牆至少患上了9種老年病,當中又以西華門以北233公尺的西城牆,整體狀況最嚴重,因此把西城牆列為修繕的首段工程。

主播:「目前故宮已經開放了午門至東華門的城牆,約佔到總長度的6分之1,故宮正在制訂城牆整體的修繕方案,完成了老城牆的延年益壽工程之後,將逐步的對遊客進行開放。」

故宮在這個月正式進入67年來最徹底的整修,但參觀動線並不受影響,而除了修繕城牆之外,也會對基礎設施大改造,計畫把20多種管線全都藏進地底下。

主播(2015.12.20):「故宮博物院近日宣布,將會對養心殿來進行封閉大修。」
 

在城牆之前,養心殿也在2015年展開了百年來首次全面大修。

北京故宮院長單霽翔 (2015.12.20):「將會對養心殿來進行封閉大修,養心殿是故宮最重要的古建築群,它也是充滿故事的地方,它有很多歷史事件發生的地點。」

曾經是清代皇帝處理政務的所在地,儘管一時風光,但在千年之後養心殿處處斑剝、裂痕、天花板下垂,故宮表示這一連串的研究性修繕,除了要替宮內煥然一新,更希望能在科學幫助下重現當年垂簾聽政的景色。

圖/央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紫禁城#養心殿#整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3

0.0425

0.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