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樂視資金斷鏈 台廠恐受牽連


發佈時間:2016/11/23 17: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3 18:40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中國樂視控股近年來,多次進行大型併購,但欠債消息甚囂塵上,資金鏈恐怕出大問題。台灣廠商與樂視也有生意往來,難免遭受牽連。執行長賈躍亭強調,公司將告別燒錢的營運項目,重點放在可持續增長事業。樂視能過得了眼前的難關嗎?

中國樂視控股(LeEco Holdings),在執行長賈躍亭率領下,從當年的二流視頻網站起家,如今版圖擴大到智慧型手機、電視、電影內容、叫車服務、雲端運算和電動車,一次把三星(Samsung)、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Netflix和特斯拉(Tesla)所做的事情都做完,進而把這些競爭對手踩在腳下。

 

過去幾年來,樂視多次出手進行大型併購,並開始學習蘋果賈伯斯風格,舉行大型產品發表會,聲勢如日中天的賈躍亭,被稱為「一代梟雄」。台廠包括和碩與仁寶等業者也多有接觸,鴻海先前還曾投資樂視旗下「樂視致新」,希望共同打造「軟硬結合」的生態圈。
不過,近期賈躍亭卻坦言面臨龐大的資金壓力,而供應商也爆出樂視積欠款項的消息;其在美國內華達州的電動車工廠,則傳出資金沒有到位,被當地政府官員稱為「一場龐氏騙局」,讓中、台兩地的供應商都很震驚。

賈躍亭在對外的公開信中反省,在資金、資源有限情況下,一下將全球化戰線拉得太長,但組織能力卻沒有跟上;為了承擔責任,他將只領取1塊錢年薪。如果樂視真的出事,由於其牽涉到的合作夥伴與利害關係人眾多,勢必掀起一場產業風暴。

 
從去年底以來,各界對於賈躍亭的「春秋大夢」,就開始有了疑問。首先,樂視從一五年底開始,以「資產重組」為理由,在中國深圳證交所停止交易;而原本的復牌時間一延再延,總共拖延三次,讓各種傳言甚囂塵上。

在這段期間,中國媒體對樂視有諸多負面報導,指其資金鏈脆弱,以及旗下諸多事業面臨虧損,被樂視告上法院。一直拖到今年六月底,樂視才正式復牌交易。這段時間以來,樂視持續收購公司,並且在中國與美國舉行發布會,不斷重複夢想與生態圈的概念,並強調其全球布局戰略。

但樂視的負面消息一直不斷。就在今年11月初,賈躍亭發出公開信,坦承樂視「Pro3」超級手機確實出現資金緊張,導致供應鏈壓力大增情況。報導稱,樂視積欠合作供應商人民幣100多億元,工廠被迫停工,多家供應商直接到樂視總部拉布條抗議。也有消息指出,樂視已經用盡銀行融資額度,目前欠債已經超過人民幣500億元,資金鏈恐怕出大問題。目前樂視旗下包括電動車等項目仍持續燒錢,現金流狀況並不樂觀。

賈躍亭近年多次降低樂視的持股,他將這資金以無息方式借款給樂視,顯示公司財務確實吃緊。為了擴大手機與電視硬體的市占率,樂視不惜砸重金收購,但硬體產品都已經是微利行業,買下之後能創造的效益極為有限。如今這些事業恐怕變成樂視的包袱,而外界也在看,資金已經捉襟見肘的樂視,是否真能完成Vizio的收購案。

而在台灣廠商中,也有業者與樂視有生意往來,其中仁寶旗下的華寶通訊,就是樂視手機的主力代工廠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51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時事搶讀

#中國樂視#欠債#資金#併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5

0.0354

0.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