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休止符 歐巴馬八年兩任最後外交一幕


發佈時間:2016/11/21 19: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21 22:2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祕魯舉辦APEC閉幕,領袖發表共同聲明,對抗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反對川普的反自由貿易主張,而作為歐巴馬8年任內,最後一次外交出訪的終點站,他再度利用APEC舞台重申,TPP才符合美國利益,安撫其他TPP成員國,但這個美國主導的自貿協定,眼看就將隨著川普上任胎死腹中,在區域經濟整合上,一直與美國爭搶主導權的中國大陸,除了RCEP,這次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特別強調推動「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的重要性,並讓FTAAP以附件方式,列入這次「利馬宣言」。


依照APEC閉幕傳統,今年的主辦國祕魯準備了羊駝披肩,讓領袖們穿上大合照,歐巴馬任內最後一次外交出訪,也跟著畫下休止符。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沒有辦法保證總統當選人川普,不會去追求一些他已經表明立場的東西,我能保證的是現實會迫使他去調整,如何著手處理這些議題。」

擔心川普的反自由貿易立場會在上任後發酵,今年21個與會領袖,以對抗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作為閉幕宣言並不意外,儘管歐巴馬呼籲不要太快給川普下定論 ,仍藉由APEC舞台重申,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TPP,才符合美國的真正利益。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已經聽到,有人在亞太區域喊出野心較小、而且標準較低的自貿協定,那樣的協定,勢必會排除美國的勞工與企業進入市場。」
 

歐巴馬口中排除美國的自貿協定,就是中國大陸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不過上週歐巴馬已經在美國國內表態,放棄卸任前繼續推動TPP,大陸也不急著落井下石,力推涵蓋APEC21個經濟體的亞太自貿區FTAAP。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我們應該構建平等協商、共同參與、普遍受益的區域合作框架,建設亞太貿易、亞太自由貿易區,是事關亞太長遠繁榮的戰略選擇。」

2014年北京APEC,大陸就曾提出要在2020年以前,啟動FTAAP談判,被美國視為阻撓TPP的手段,未達成共識,儘管這次美方反對啟動談判立場依舊,但APEC「利馬宣言」以附件方式將FTAAP列入,儼然為中美區域競爭另闢新戰場。

APEC主席祕魯總統庫辛斯基:「自由貿易、公開貿易是全球繁榮的基礎。」

而在亞太各國追求自由貿易的利益之際,澳洲卻已經開始感受敞開關稅大門的後座力,這個超過百年歷史的澳洲靴子品牌,在自動化量產的時代,仍強調絕大部分老師傅手工,一年能生產15萬雙鞋。

半島記者安德魯湯瑪斯:「這是少數還在澳洲製鞋的公司,外國競爭已經讓這裡的製造業難以生存。」

2年前澳洲政府卻選擇跟印尼廠商,簽下澳洲軍隊用鞋訂單,只因人家價格比國產的便宜15%。
 

靴子工廠生產總監麥倫曼恩:「這很讓人挫折,因為區域和國家的經濟利益沒有經過深思熟慮,他們就是不把錢花在國內。」

同樣位於南澳工業重鎮阿得雷德,這間澳洲僅存的國產車廠,預料明年也難逃關門大吉命運,本土製造業因為自由貿易面臨生死存亡,在澳洲逐漸演變成政治議題。今年七月國會大選,獨立參選的參議員尼克賽諾豐,打著「澳洲製造」旗幟,帶著團隊一口氣搶下四席。

澳洲參議員尼克賽諾豐:「如果作為一個保護主義者,是保護澳洲人的工作權以及國家利益,在公平的貿易協框架之下,而不是所有貿易協定都鬆綁,那我很樂意被貼上保護主義者標籤。」

隨著英國脫歐、川普勝選,歐美大國反區域整合、反自由貿易的內部矛盾逐漸浮出檯面,野心勃勃的大型自貿協定要如何推動下去,恐怕已經不是中美爭搶主導權這麼簡單的問題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利馬宣言#FTAAP#TP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6

0.0408

0.1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