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本唯二醫療犬 9:00AM準時醫院上班


發佈時間:2016/11/18 19: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8 19:31
圖/Youtube中江吉宏
圖/Youtube中江吉宏

過去FOCUS在節目中介紹過近來歐美興起的動物療法,透過可愛動物帶給病患心靈撫慰,幫助治療進行,其中專業度較高的「醫療犬」必須經過2年訓練,而且固定常駐一間醫院,具證實它確實能帶來獨特的精神鼓勵。


 

但一隻醫療犬1年的活動費相當於台幣260萬元,相較於美國目前有數百隻醫療犬,日本只有2隻,接下來報導中,我們將看到日本第一隻醫療犬專門在兒童醫院上班實況!

在醫院走廊出現的這隻公的黃金獵犬名叫Berry,今年8歲,Berry的工作是陪伴住院孩童玩耍,給予他們心靈撫慰,減緩治療的恐懼與壓力,即使小朋友一直摸,牠也不會亂叫、不會咬人。

醫院病童:「因為有Berry在我才能努力,如果沒有Berry的話我真的辦不到。」
 

Berry是所謂的「醫療犬」(facilitydog),必須經過2年訓練,並且固定常駐一間醫院,美國從2000年開始發展相關應用,目前全美達數百隻,但日本只有兩隻,而Berry就是日本的醫療犬一號,每天上午9點Berry準時開工,在牠任職的神奈川兒童醫院有400名住院病童,院方會根據治療狀況派給Berry病房巡視的任務,進入病房大樓前,訓練員會給牠全身消毒預防感染,正因為接受過嚴格訓練,牠能一動也不動、靜靜地給訓練員消毒,再走進期待牠來訪的孩童病房。

12歲的鈴木誠因為天生心臟缺陷經常住院,以前院內沒有跟他同齡的孩子,得獨自忍受治療之苦,直到4年前Berry來了,情況大幅好轉。

病童母親鈴木伸子:「最討厭的藥一直不願意吃,讓護士也非常頭痛,但面對Berry,不想給牠看到難看的樣子,很快就吃下去了。」

病童鈴木誠:「能夠努力,為什麼呢,因為喜歡Berry。」

採訪這天鈴木要動手術,為了給他打氣,Berry陪著他走到手術室門口。

不少家長反應,多虧了Berry讓治療可以更順利進行,甚至減少止痛藥的用量。

副護士長西角一惠:「如果只有醫生、只有護士,有很多事情是辦不到的,正因為有Berry在身邊可以一起克服治療,作為團隊的一員,Berry的存在非常重要。」
 

Berry的訓練員森田幾乎是365天24小時跟Berry一起生活,因為在醫院這樣特殊的環境工作,醫療犬必須跟訓練員建立堅強的信賴關係,所以就連休假,森田也會帶著Berry去牠最愛的海邊放鬆。

訓練員森田優子:「我自己的休假也變成是為了Berry,休假都是一起去能讓Berry開心的地方。」

森田本來是護士,為了成為訓練員,辭掉工作到夏威夷醫療犬訓練中心上課,就在那個時候遇見Berry,7年前她帶著Berry一起回到日本,作為日本第一隻醫療犬,開始在兒童醫院服務。

住院病童:「這麼聰明的狗別處都沒有,牠是世界上我最喜歡的一隻狗。」

19歲的志野中學時因為被霸凌,被診斷重度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曾住院長達2年半,情況嚴重時甚至會反覆呼吸中止,唯獨跟Berry接觸時才能暫時忘記病痛,所以上大學後決定專攻社福,希望未來能為其他因病痛所苦的孩童服務。
 

Berry照顧過的病童志野:「對Berry的感謝多到無以回報,只能藉由回饋更多不同的人把我得到的傳遞給他們。」

但醫療犬普及有相當難度,因為一般大眾心理上無法克傳染病疑慮,再加上一隻醫療犬的年度活動費高達900萬日圓,目前都是靠捐款補助。

訓練員森田優子:「醫療犬的角色與必要性,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期待未來日本的醫院醫療犬能理所當然的存在。」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動物療法#醫療犬#訓練#陪伴#病況#好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39

0.0367

0.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