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周】朴槿惠風暴延燒 外資竟喊加碼韓國


發佈時間:2016/11/17 21: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7 22:0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11月14日,韓國《朝鮮日報》在頭版打出標題:國家命運就看這一週,提醒總統朴槿惠,本週若想「第三輪對國民談話」卻還是沒能端出具體解方,19日即將登場的示威遊行將把全國推入更混亂的政治風暴。

朴槿惠是老一輩韓國人心目中的「公主」,4年前的11月,50至60歲世代中,逾67%選民拿手中的票拱她上位;今天,民調機構蓋洛普韓國的數據顯示,19至29歲的支持者比率為零,受夠政治亂象的年輕人全都要她自請下台。

 

10月中,40年知交崔順實的密友對媒體爆料,說她「最愛做的事,就是修改總統的講稿」,成了事件導火線。媒體起底的44份文件顯示,從2012年至2014年,崔順實都在相關政策公開前對朴槿惠「下指導棋」。

10月25日,朴槿惠第一次公開向國人道歉,承認崔順實干政事實。未料1分30秒的無感自白反而刺激民眾懷疑,是不是連這份聲明都由崔順實操刀。許多原本立場相反的民眾這時口徑一致主張彈劾朴槿惠,要求她主動下台。

11月4日,朴槿惠在電視直播演說中再度鞠躬道歉,這次她甚至自廢任命總理的權限,也同意接受調查,並承受應得處罰。不過這次道歉依然更加劇國內分裂:民意支持度稍有回升,但要求下台的聲浪卻也更大。
 

大學教授:韓戰外最大危機

事發至今,韓國股市下跌逾2%。數據顯示,股市市值至少蒸發17兆韓元。高麗大學教授朴泰宇警告:「這是韓戰之外,發生在韓國歷史上最大危機。」

尤其,當前韓國的經濟成長緩滯。截至今年7月,出口連續衰退19個月,除房地產以外,幾乎國內所有經濟領域都面臨需求不振的疲勢。首爾證券表示,目前尚難估計醜聞重創經濟程度,尤其當前政府本應全力救經濟,卻發生如此混亂。

不過《彭博商業週刊》提醒,在韓國,總統道歉並不罕見。再者,檢視風暴來襲期間的股市走勢,後市或許不如反對黨預言「對韓國的主權信用評級造成負面影響」悲觀。

信評機構:韓國體質仍佳

先看股市表現。第一次道歉後,隔天小跌1.14%;第二次道歉後,隔天反而大漲7.85%。近期內重挫的肇因其實是美國總統大選結果;11月15日則比前一天微跌0.35%,意味著市場消化衝擊的能力比表面看來強健。

此外,11月1日,信用評等機構穆迪仍確認韓國的Aa2主權信用評級,理由是:比起其他新興經濟體,韓國的經濟、體制和財政狀況算是強勁成長,且政府預算維持盈餘,債務水平也相對較低。
 

回顧韓國歷史,建國至今正式選出7位總統,至少3位涉嫌醜聞。第一任李承晚連任3屆總統,卻在第四任總統大選中舞弊,以高比率90%當選,引發社會動亂,1960年被迫辭職逃亡。之後還有全斗煥與繼任的盧泰愚,兩者相繼因籌集和侵吞秘密政治資金遭逮捕。以盧泰愚為例,1996年被判刑下獄,當年GDP高達7.2%。

這次,力持清廉形象的朴槿惠能否在檢方調查後保住名譽全身而退,雖還說不準,不過麥格理研究分析師說,這回的醜聞對經濟、企業基本面的影響早已大幅減弱。因此,儘管政治風暴持續延燒,但韓國經濟未必如政壇醜聞般悲觀。


【 更多報導 】

隨行杯一個賣到1600元!星巴克為什麼這麼敢「開高價」?

 
美國人說”soon”,其實不是盡快的意思...台灣人總是搞錯的3個常用單字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時事搶讀

#朝鮮日報#朴槿惠#干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3

0.0679

0.1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