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玩無人機! 墨爾本課堂做中學寓教於樂


發佈時間:2016/11/17 21: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7 21:39

想當鎖匠還要去上學!在墨爾本還真的有一間教開鎖的學校,由於澳洲是證照國家,比起文憑更看重一技之長。所以藍領薪水不輸白領,這是因為從小教育與生活緊密結合,他們沒有教科書,強調從做中學,譬如在課堂上玩無人機,落實寓教於樂!


 

老師vs.學生:「這是我的家 ,我家有4口人,沒有教科書的學習會是什麼樣子?」

TVBS記者張靖玲:「科學課的教材之一是使用無人機,透過這樣的方式來訓練孩子親近科學、以及如何團隊合作,孩子們,可以示範給我看如何讓它起飛嗎?」

覺得有趣學習自然就容易進入狀況,發生問題就去找出答案,訓練孩子們解決問題能力。
 

Milgate小學學生:「由於無人機往上飛後又折回,所以我們剛在解決空氣的問題,設定讓它可以再抬起來。」

另一組孩子則練習透過平板對球下指令,學習數學概念。素描課模特兒是活生生小雞,生活中俯拾可得皆教材,寓教於樂的精神徹底實現。

Milgate小學學生:「是的,我喜歡去上學,因為可以學東西而且很有趣,老師會想如果是數學,他們會搞很好玩的東西。」

開心的笑顏背後藏著老師的辛苦結晶,每個禮拜都要開會編寫講義,課程內容得要跟上社會才不會過時。

Milgate小學校長Debbie Mierisch:「從做中學 ,當你實際參與其中,動手做去發掘跟研究時你可以學習到更多。」

周處除三害故事念課本沒fu,那麼用演的!從做中學的教育理念 也感染了中文學校,想方設法讓在墨爾本出生的第二代,不會覺得ㄅㄆㄇ那麼冰冷。

福爾摩沙中文班學生Monique Gawne:「回台灣我可以跟我以前的朋友溝通,可以吃小吃,然後我不會覺得我是一個觀光客。」
 

教育與生活緊密結合,澳洲人的職業平等精神,就在此時埋下種子。

Melbourne Polytechnic學生:「我從來不知道有人在學開鎖,這個非常獨特。」

連開鎖都要學確實獨特!這是墨爾本唯一一間設有開鎖課程的技職學校,澳洲是證照國家,不只鎖匠,舉凡刷油漆、水電工等都要求證照,相對於經理教師等白領,年薪平均6萬澳幣,鎖匠略高一籌,6萬5澳幣起跳。

Melbourne Polytechnic老師Aaron Smith:「像教職員必須長期間待在學校,但我們可以選擇何時想去工作,你也可以去度假,不用整天綁在工作上。」
 
職業無貴賤,端看有沒有一技傍身,對注重實用的澳洲人來說,有7成的高中生畢業後會選擇進入職校就讀,數字高到讓向來秉持「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華人大吃一驚。
 

傑瑞斯澳洲教育中心Naomi:「我們是學完碩士再去,感覺比較好能找到工作嘛!然後在澳洲就不是,在澳洲可能就真的是你技職學出來 ,很容易就找到工作。」

破除品牌迷思不只出現在教育,醫療方面也是如此!

TVBS記者張靖玲:「在澳洲除非是急重症,否則直接跑到大醫院可是會吃閉門羹的,所以第一關就是得經過家庭醫師的轉介。」

困擾台灣多年的大醫院老被塞爆難題,在這裡迎刃而解,家庭醫師扮演把關健康的第一線,建立起醫病間的信任感。

病患:「我跟蔡醫生已經有30多年了 ,所以他對我們身體的狀況、病例什麼,都很快很直接可以掌握得很清楚。」

也就是有9成5到9成8患者,經由這樣的管道真的不行,再由家庭醫師介紹到專科或大醫院。

墨爾本家庭醫師蔡家聲:「可以替政府節省很多錢,來看一個普通家庭醫師,比如說它的費用可能是70塊錢,像這裡的話,如果他要到公立醫院去至少要5倍。」

從制度面來破解名牌光環,早已深深嵌入日常面向,撐起生活的自信感,這或許是墨爾本得以持續散發宜居的魅力所在。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墨爾本#寓教於樂#品牌迷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7

0.0422

0.1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