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巴黎恐攻1週年 法國社會裂痕難修復


發佈時間:2016/11/15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5 20:4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11月13日是巴黎恐怖攻擊1週年,這一年來法國發生多起恐攻事件,法國全國上下風聲鶴唳,應接不暇的法國警方不堪負荷,群起上街抗議,政府則要求公立學校自保,訓練學生應對恐攻死傷,法國的穆斯林則得忍受異樣眼光,甚至被貼上恐怖分子的標籤。巴黎恐攻1年後,法國社會的裂痕不但沒癒合,反而變得更加緊繃。


 

走上法國街頭抗議的不是別人,而是負責維持治安的警察們。

參與抗議警察:「我們已經受不了了,不論是勞動條件或安全面,每個月有近1千人受傷,沒有職業像我們的工作一樣。」

這一年來法國恐怖攻擊不斷,警方慢性人手不足,負荷已達臨界點,在巴黎恐攻1週年這一天,法國低調舉行紀念儀式,數百人在聖馬丁運河畔放法國旗三色水燈哀悼死者。
 

法國民眾:「我祈願不要忘記罹難者,希望不要再發生恐怖攻擊。」

在巴黎聖母院的彌撒,為1年前喪生的130位罹難者祈福,法國總統奧朗德則在各恐攻地點為紀念碑揭幕,但法國社會裂痕已難以修復。

今年7月,一名神父遭效忠伊斯蘭激進組織ISIL的男子殺害,犯人是治安當局監視的對象卻未告知地方縣市,引發不滿,目前全法國有1萬1千人在監視名單上,各地要求有關單位情報共享。

埃夫勒市長魯夫蘭:「法國有如ISIL恐怖分子預備軍,相當於戰爭狀態,地方上要是有危險人物,那些人是誰?不知道的話就無法確保安全。」

這股不安的情緒,如今也滲透校園。

國中生:「地點是在安努法蘭克中學大道15號,可以派人過來嗎?」

國中生演練同學遭恐怖分子襲擊受傷,得立刻進行急救,ISIL點名法國教育,刻意排除宗教色彩,把學校列為恐攻標的,因此所有法國公立學校都得採取反恐對策。
 

安努法蘭克中學校長狄迪艾:「很遺憾,現狀是教職員和學生都必須準備應對可能受傷的狀況。」

全法國有如驚弓之鳥,但當地超過500萬的伊斯蘭教徒也陷入困境,最近女性光是戴著頭巾就會引來異樣眼光,且遭到冷嘲熱諷。

法國民眾:「現在宗教是引發許多問題的元凶,他很討厭伊斯蘭,像這樣的人每天都在持續增加。」

7月,一名突尼西亞裔法國人在南部的尼斯開貨車衝撞人群,且隨後開槍導致86人喪生,亞雅威是當地突尼西亞移民第二代,從小在尼斯長大,現在卻被貼上恐怖分子的標籤。

突尼西亞裔法國人亞雅威:「年輕人看到我的運動衫就說『那畫的是ISIL旗幟嗎?』只要長得像阿拉伯裔、留著落腮鬍,就被當成恐怖分子。」
 

遭恐攻重創的巴黎11區現在持槍軍警一天巡邏好幾次,法國因為接連的恐攻,至今全國仍處於緊急狀態,源自法國大革命的價值觀自由、平等、博愛,現在因為恐怖攻擊深受動搖。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我們會讓美國再次自豪、我們會讓美國再次安全。」

極度排斥外來移民的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法國立刻表示憂心。

法國總統奧朗德:「選舉過程中,川普部分立場跟過去我們與美國共有的價值、利益相衝突。」

明年4月即將舉行總統大選的法國,眼看大西洋對岸選出川普,極右派領袖馬琳勒龐士氣大振。

法國政黨民族陣線主席馬琳勒龐:「(英國脫歐、川普,接下來呢?)馬琳勒龐被選為法國總統,這是場全球革命。」

專家警告,一旦這場排他革命席捲全球,反移民政黨支持率升高,歐美社會將更加分裂,給恐怖分子藉口發動攻擊,中東恐怕也會更走向極端。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巴黎恐怖攻擊#週年#警察#抗議#反移民#恐攻#ISIL#ISIS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8

0.0455

0.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