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台灣建國100年 陸「辛亥革命百年」

記者 蔡祐吉 張子銘 陳相如 / 攝影 張志旻 余信翰 高志宏 北京-廣州-湖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0/03 11: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6:11

今年是台灣「建國一百週年」,在中國大陸則是稱作「辛亥百年」,兩岸對歷史的解讀不太一樣,就像我們尊稱孫中山為「國父」,中國大陸不否定國父是革命精神領袖,不過稱他為「革命先行者」,但是在這些名稱背後,TVBS要去看看一百年過去,以前武昌起義、廣州革命的這些地方,如今變成什麼模樣? 湖北的武昌火車站,現在和台灣的台北火車站一樣,人來人往非常熱鬧,黃花崗72烈士陵墓,在當地居民眼中,歷史感減少很多,反而比較像休閒娛樂的「大公園」;不過現在仍有學校和公司,刻意把學生和員工送到黃埔軍校,體驗當年的「黃埔精神」,當然這些都是要收費的,這些歷史遺跡也意外創造了商機。

◎走過辛亥100年 鼓吹擁抱黃埔精神

廣州的黃埔軍校內,已經聽不到雄偉的答數聲,而是一群年輕人穿上軍用迷彩服,但舉手投足仍不脫學生氣息,看看他們晾在牆外的衣服,歪七扭八,這些不用當兵的大陸孩子,要來學的是「黃埔精神」。

在這裡,吃飯在過去國軍用的食堂,睡覺用的是軍人的大通舖,被子得折得像豆干一樣,一切都得符合嚴格的軍事化管理。學員:「都是一張硬床板。」記者:「會不會覺得很苦?」學員:「有一點吧。」學員:「教官就會很嚴格,然後他的命令你就一定要服從。」

◎合NT7千元 送孩子進黃埔:重新打磨

年輕人花了7000元台幣,到這裡參加7天6夜的「軍事夏令營」,除了感受當年革命軍刻苦的精神,目標還有培養「高團結」競爭力。電影「黃埔軍人」:「胡說,校長說了,三民主義是我們革命的綱領,你怎樣,對主義爭來爭去有什麼意思,我可是跟他在講道理,吶,我認為中國的未來就應該實行社會主義。」

◎黃埔軍校分兩岸 台:陸軍官校,陸保留

1924年成立的黃埔軍校,在兩岸分割的歷史中到了台灣,成為「陸軍官校」,而廣州原址則成了「教育基地」,在辛亥百年的今天,仍舊與中國息息相關。

TVBS記者張子銘:「為了紀念革命先烈先賢,打造了黃花崗72烈士陵園,佔地將近5萬多坪大,但是在革命經過100多年後的今天,對廣州的民眾來說,這裡更像一個居家休閒娛樂的大公園。」

◎百年前72烈士 進黃花崗憑弔,先付費

廣州起義最終失敗,有人將起義軍的72具遺體合葬在黃花崗,烈士們的陵墓依舊,只是民眾要進去參觀,成人得花台幣70元,學生台幣47元的入園費,當地人早已將這個地方,視為跳土風舞或全家一起遊玩的「大公園」,起義列士的英雄事蹟今年才又稍稍回到民眾的回憶。

民眾:「風景也很好,樹也很多,這家公園都不用錢嘛。」民眾:「全家一起來很棒,過去歷史不管他。」

◎100年前雙十 武昌城烽火連天!追憶

1911年10月10日起義的武昌城,如今擁有寬敞的馬路,新建的大樓早已嗅不出100年前的那一夜,烽火連天的壯烈,武昌火車站和台北火車站一樣人來人往,好不熱鬧,這裡還是武漢最熱鬧的商圈之一。

◎湖北最熱鬧商圈 九角十八星旗猶在

重回「湖北共進會」舊址,當年籌畫武昌起義的地方,高掛在裡頭的九角十八星旗,是武昌起義時革命黨人的衝鋒旗幟。辛亥革命領導人劉公孫女劉重喜:「九個角就代表當時的九州,十八星就代表十八個行省,紅就是代表血,黑就是代表鐵,所以鐵血精神,黃代表炎黃子孫,就是炎黃子孫以鐵血精神團結起來,推翻滿清建立共和。」

◎推翻一個朝代!何其不易 百年記熱血

太陽下,老先生賣力的在石碑上刻下「起義」2個字。電影「辛亥百年」:「工人們正在修建起義門,試圖為這段歷史留下些見證。」

◎辛亥百年 大陸定調國父:革命先行者

不同的是孫中山,在台灣被稱為「國父」,大陸不否定他在革命當中,扮演的領導角色,但稱他為「革命先行者」。

◎大陸「百年」操作模式 辛亥片,鋪天蓋地

電影「辛亥革命」:「目標總督府,放,二發裝填,放。」

為了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中國大陸集結70位中港演員演出歷史巨作,大陸各電視台拍的紀錄片,上海、湖北、鳳凰台拍攝的電影、電視劇少說10幾部。

◎從大陸電影 看見:林懷民與妻訣別

電影「辛亥革命」:「意映卿卿如唔,吾今以此書與汝永別矣。」

以前課本中讀到的林覺民「與妻訣別書」,故事就發生在這,最後他則長眠於72烈士墓,這段歷史此刻更貼近台灣民眾的記憶。電影「辛亥革命」:「一開始,我曾被問到過很多次,革命究竟所謂何事?我的答案,就是我要推翻帝制,我要建立共和。」

◎辛亥百年 大陸另類懷古商機,勃發

辛亥百年,除了記錄兩岸這段重要歷史,也意外創造了另類商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建國百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4

0.0519

0.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