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清晰可見血管! 英國首發現恐龍腦部化石


發佈時間:2016/11/01 21: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1 22:41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關於恐龍的一切,人類都想要更進一步探索,最近考古界可能有重大突破,英國科學家證實,發現了全球第一個恐龍頭骨軟組織化石,當中甚至連血管都清晰可見,科學家推斷,這應該是來自 1億3千3百萬年前的禽龍,之後還要進行3D掃描,來和現代物種進行比對。

恐龍曾經主宰地球超過1億6千萬年,從最早的三疊紀到恐龍滅絕,這巨大又充滿多樣性的生物 ,直到21世紀都還吸引著我們 ,現在更出現了令科學家為之振奮的新線索,就是這一顆像是蕃薯大小的化石,別看它外表不起眼,它可是全世界第一個保留恐龍頭骨軟組織的化石!

 

劍橋大學地科博士大衛諾曼:「礦化作用幫助保存了穿越軟組織的血管還有毛細孔,另外就在這些軟組織下方,還有一小部分的腦皮質層。」

就連類似血管的結構、膠原蛋白及腦膜等都清晰可見,這是人類首度有機會分析恐龍的大腦組織,而能取得這樣的化石,更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幸運。 

劍橋大學地科博士大衛諾曼:「這塊化石最初是在2004年的時候,由一名化石收藏者在薩克斯郡的貝克斯希爾海濱發現的,這引起我的興趣,因為表面質地很像是某種保護腦部的外層薄膜,我們要做的是進一步檢查。」
 

在海邊散步撿到的石頭,居然是來自億萬年前的恐龍!科學家初步推斷,它是屬於1億3千3百萬年前的草食性禽龍,而它可能是溺水而死的。

劍橋大學地科博士大衛諾曼:「恐龍的顱骨中間的這一塊,應該是沉在一池相對較淺但是不流動的水中,所以隨著恐龍死亡,牠當時一定是翻覆過來,頭部這一塊浸在水裡的。」

由於器官組織很容易就腐壞,能夠保存下來就表示,當時恐龍的屍體是長期浸在高酸性、低氧的環境裡。 

劍橋大學地科博士:「事實上這是一場和時間的比賽,要能夠盡可能完整的保護這些軟組織和外觀,在毀壞前就保護好。」

1億3千3百萬年前已經屬於白堊紀,科學家也在南半球試圖找出更早以前的線索,位於昆士蘭中部的摩根山曾是淘金重鎮,但第一批採礦工人發現的不只有礦石,還有一個留有了侏儸紀生物生存痕跡的巨大石洞。

主持人:「所以我們現在是在原本的湖底嗎?」

導覽人員:「對,我們目前就是站在原本恐龍走過的湖底,它們走在淡水淺湖和陸地的交界 。」
 

現在已經浮上水面變成了洞穴,但過去這個地方可是在水面下的,抬頭一看還有恐龍留下的三爪足跡。

主持人:「我所站的地方,過去是湖泊和陸地的泥濘交界處,當時在湖面上一隻肉食恐龍就在我頭上走過,就在1億9千萬年前,它的足跡至今仍然清晰。」

恐龍曾是陸地上的霸主,而在恐龍消失的億萬年後,我們更加好奇這一顆不到拳頭大小的化石,也將帶來更多謎題和解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恐龍#化石#禽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9

0.0348

0.1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