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布達拉宮雪白秘密 白灰加牛奶蜂蜜防潮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31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31 23:3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西藏布達拉宮雄偉壯觀,雪白高牆經歷了好幾個世紀依然維持潔白,這可是藏有秘密的,在每一年的降神節前都必須重新粉刷,不像一般是漆油漆,布達拉宮是塗白灰,而且這白灰還要加上牛奶和白糖,才夠白、夠牢固。

雪白宮殿依著山形層層堆砌,西藏布達拉宮白、紅、黃3色鮮明的建築,就這樣屹立了上千年,經歷風吹日曬雨淋還要能保持完好如初不容易,也因此布達拉宮每年都定期進行一番大美容。

 

旁白:「相傳西藏自有了建築就有著粉刷牆體的習俗,尤其佛教在西藏逐漸興起之後,各寺廟和民眾的房屋便開始大範圍的粉刷,以示吉祥與虔誠。」

民眾背著塑膠桶,手上沾著調好顏色的灰就往牆壁上潑灑,看似隨性但這可是當地最重視的傳統習俗。

布達拉宮管理處人員強巴旦多:「布達拉宮刷白灰是一個民族的傳統慣例,每年的藏曆9月22日之前,都要對布達拉宮進行白灰、紅灰、黃灰的粉刷工作。」
 

由於西藏當地流傳只要在降神節前,把家裡的牆面刷得又白又乾淨,神仙就會停留在這一家,為了這一天,西藏民眾在雨季結束後就開始準備粉刷工作,而第一個要粉刷的就是布達拉宮。

義工格桑平措:「我們是自願到這裡來刷白的,因為布達拉宮刷白的話大家心裡都高興。」

天還沒亮義工們就排隊進宮,之後依照順序從布達拉宮的白宮開始一連串大工程,這一大桶的白灰就是能讓布達拉宮長年雪白的秘密,因為除了西藏特產的白灰之外,還有特殊的甜蜜配方,加了牛奶、白糖和蜂蜜。

布達拉宮管理處人員強巴旦多:「因為白糖和奶粉有一定的黏性,潑在牆上以後為了防止白灰脫落下來,它起一個黏結的作用。」

大量的牛奶、蜂蜜依照特定比例倒進白灰裡,裡頭還加了番紅花除去異味,包括紅宮和黃宮也一樣都使用這種特調塗料,當成防潮、防雨的保護漆。

布達拉宮管理處人員玉達:「它的好處就是對建築本身的保護,然後第二個就是美觀,有了黏性後很好地附著在牆體上面,這樣的話第二年雨季的時候,下雨時對整個建築的一個保護,雨水不容易滲進去。」

粉刷也得照順序,白宮刷完之後再來是紅宮、黃宮,之後才會將窗框上黑色的漆,這4個顏色也有不同意義,白色代表和平、紅色則是權威、黃色祈求繁榮、黑色則是避邪及代表威嚴。
 

紀錄片片段:「在西藏白色象徵著幸福、純潔、和平和安寧。」

而且要等布達拉宮「刷白」後,其他的寺廟和民房才能開始粉刷,除此之外布達拉宮也藏有古老的抗震工法。

紀錄片片段:「布達拉宮的外牆全都用花崗岩砌築,有的地方還灌注了鐵汁,可以抗擊地震。」

遵循傳統做法才能維持這雪白聖殿,儘管現在開始加入了電動潑漆幫忙節省人力,但這一層加了糖的白灰,恐怕是機器學不來的古老智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布達拉宮#白灰#粉刷#習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2

0.0585

0.1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