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塵封5百年重見天日 耶路撒冷耶穌墓被打開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31 22: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31 23:28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以色列耶路撒冷聖墓教堂裡的耶穌墓室,在塵封500年後首度重見天日,傳說這裡是耶穌埋葬與復活之處,還有一塊耶穌躺過的石板,由於耶穌復活說,在考古界還有不少爭議,這一次考古學家重啟耶穌墳墓,可望找到更多的科學證據。

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聖經故事,大家可能都聽聞過,至於耶穌死而復生遺體所安放的地方,據說就在這裡,以色列耶路撒冷的聖墓教堂。

 

旁白:「每天耶路撒冷的舊城都會有幾百個訪客來到這裡朝聖,他們相信耶穌死後就是安放在聖墓教堂裡的墓室,對很多基督徒來說這裡是一個神聖的所在。」

聖墓教堂建於12世紀,是基督教最古老也最重要的教堂之一,希臘團隊從2016年開始展開大型的修復計畫。

聖墓教堂神父:「這整個教堂經過1927年的地震後其實已經很不安全了,它是一點一點慢慢翻修的,拱形屋頂是在2千年修繕的,但人們還是不敢擅自整修墓室,因為這是很脆弱的部分,不僅僅是結構上的脆弱,還包括了這墓室要如何來修繕。」
 

低頭彎著身子進入墓室,裏頭非常狹小。

旁白:「基督徒們相信,這裡就是耶穌被埋葬和復活之處。」

考古學家利用現代科技,還發現大理石室的後面還有層層的石板,他們認為西元33年左右,這裡有個180公分高的洞穴,就是耶穌死在十字架上到死而復生前遺體安放的地方。

考古學者蘿蜜:「這個墓室已經將近500年沒有被人打開過了,這是近代我們有記憶以來第一次移開大理石板,去近距離調查檢視它最原始的石頭,也就是根據基督徒傳統所說的耶穌遺體放置過的地方。」

現在我們還是能看到教堂地下室通往墓室的通道,只是入口已經被堵死,但在聖墓教堂附近一直有人宣稱發現其他墓室。

旁白:「1980年發現墓室裡有好幾復骨骸以及古老的棺材,上面用希伯來文寫著耶穌-約瑟夫之子,還有瑪麗瑪麗亞以及猶大-耶穌之子。」

2005年專家出動機器人,並經過化學檢測法之後,以色列地質學家認為,這個被稱作「陶比奧古墓」的出土文物是真的。
 

考古學者席姆倫:「我的研究建立在非常獨特清楚的,紮實而又有力的證據基礎上,是透過化學檢測關聯性,是詹姆士骨棺(耶穌之弟)和陶比奧古墓的之間關聯。」

根據他的研究,其中一副骨棺屬於耶穌,耶穌的兒子和親屬也在列,他們認定耶穌曾經結婚還生了孩子,換句話說死而復活這件事並沒發生,不過對大部分基督徒來說,這個論點很難被接受,專家現在進一步研究聖墓教堂內石板下的碎石和石材,耶穌墓室很快就要重見天日,耶穌到底有沒有死而復生,也許很快就會有答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耶穌墓室#聖墓教堂#耶穌#復活#石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8

0.0340

0.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