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加坡亞洲新創基地 政府力是關鍵

記者 李洛梅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21 20: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1 21:36
圖/TVBS
圖/TVBS

新加坡靠著地理位置優勢,順理成章扮演起亞太貿易樞紐,這個星期我們記者王華麟、李洛梅,介紹了新加坡各種新創生意型態。新加坡雖小,能吸引到新創投資總額有45億台幣,你到那裡成立新創公司要錢有錢,星國政府以5比1的注資投資你;要效率有效率,有利新創法規修改,獎助計劃一次到位,公司設立大小事一天能辦完!今天報導我們提供更多在新加坡有意思的新創生意,你會發現有趨勢觀點、又有執行力的政府,對國家提升是多麼重要!


 

iCHEF新加坡公司經理鄭羽辰:「妳好,妳又來找我們了。」

新加坡餐廳老闆:「現金卡帳放在信用卡那邊,比較不那麼妥當,希望可以把它分開來記,這樣比較好。」

專門為中小型獨立餐飲設計的智慧點餐系統,是台灣新創團隊的研發,今年在新加坡成立分公司。
 

iCHEF新加坡公司經理鄭羽辰:「我要申請一個工作簽證,因為我們公司也有在香港或是其他地方,過去工作的時候,可能工作簽證要一個月,但其實我來這邊光是在政府效率,我只需要在線上填寫一些表格,等一個禮拜我就完成了這樣的事情,對我來講是蠻吃驚,馬上就可以過來了,就不用那麼多的文書工作。」

選擇新加坡作為進軍東南亞的第一站,當然不只是因為簽證辦得快,基礎建設、金融體系、地緣優勢都是原因,但以小見大,可以看得出新加坡政府對新創的態度。補助店家使用創新科技,扶植了有潛力的新創公司、又促進本地傳統產業升級,是新加坡的一石二鳥。

在台灣數位廣告市場,已經有不小名氣的urAD也在新加坡開點,目標很清楚,要布局東南亞市場,但如果只是這個考量,新加坡未必是第一的選擇,但新創公司卻紛紛在此落腳。

UrAD新加坡公司經理何舒環:「新加坡政府對於想要做的東西是很開放性的,他所謂新創可能包含各種不同行業的新創,他都覺得只要你的點子是好的、他覺得這東西是有吸引力的、是有前瞻性的,不管是什麼樣的,可能看起來很天馬行空,他們都覺得我們可以支援你,但是台灣可能產業上面會比較趨於保守,甚至於說銀行配合方面,他無法評估你這個公司的價值到底在哪裡,我們要取得融資也很困難,因為他無法用一個傳統產業的眼光來看,你有固定資產多少。」

這是太多新創公司的痛,於是新加坡政府帶頭,以5比1的方式和國際創投合作,也就是創投出1塊政府投5元,最多到50萬新幣,吸引資金、人才通通到位,允許失敗,風險政府幫著承擔,但一旦成功是國家的整體提升。

新加坡標新局副局長陳德鈞:「因為新加坡其實國家很小嘛!主要就是要靠新創、靠創意來提升本地的企業。」

標新局就通過很多合作的融資計劃,使企業得到融資、更多時間和資源來發展他們的點子和商機。」
 

新創是新加坡國家經濟發展方針,新創公司從2004年的2800家,到2014年已有5400家,10年增幅93%,相關投資總額高達1億8500萬新幣,近45億台幣,政府是背後最強有力的推手,法規修改、獎助計劃一次到位,公司設立大小事 一天搞定,根據美國國際商業數據公司分析,新加坡的新創生態系全球排名第10,比2012年又上升了7位。

晚上已接近9點,教室裡氣氛還很活絡,台下來學的是創業,台上講師是台灣創業家學校的創辦人。

ALPHA Camp創辦人陳治平:「我們是一個台灣的公司,台灣公司可以在新加坡開學校、教育新加坡人新創這個事情,這個我在台灣看不到。」

找全球的人才是新加坡的視野,台灣也要發展新創,政府要打造亞洲矽谷,但方案一出率先跳腳的就是新創圈,從園區選址爭議、硬體建設浪費、到法規能否鬆綁、行政效率如何提升,凸顯了溝通不足和不見新創的心態,台灣有優秀的技術人才,和新加坡相比是絕對的優勢,但如何讓人才、資金、技術、市場都能到位,新的科技政委上任,外界有很高的期待。過去新加坡靠著亞太貿易樞紐立足,但隨著21世紀網路科技興起,衝擊傳統經濟體系面臨轉型危機,新創是經濟再起的新引擎,看新加坡經驗,台灣如何起步?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亞太貿易樞紐#新加坡#新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7

0.0646

0.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