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北極危機 海冰史上第二少、過度捕撈海床禿


發佈時間:2016/10/18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8 21:1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極海危機重重,今年夏天暖化加劇的結果,導致海冰少了2百萬平方公里,面積是衛星觀測史上第二小,冰層變少意味海洋面積擴大,人類捕撈漁船不斷往北跨界,進到以往被冰層覆蓋的禁撈區,許多高經濟價值的魚類,因為海水變暖,像鱈魚和明蝦也都往北移動,拖網船,為了撈這些高級魚貨,連海底稀有的珊瑚、如果凍般的獅子魚和許多罕見生物一起撈上來,部分北極海的海床已經呈現光禿禿的一片,嚴重破壞生態。

大批漁獲上船,全都來自挪威北極海邊緣的巴倫支海,這裡是全球最具生產力的魚場之一,對挪威來說,捕魚業是繼油和天然氣之後第二大重要經濟,英國是最大客戶,鱈魚7成都向挪威購買,為了永續經營,挪威訂下嚴格的漁業法規,並派海巡隊執行突襲檢查。

 

英國記者:「挪威政府究竟有多重視漁業?答案是真的非常重視。」

海巡署警察穿上保溫救生服,在逼近零度超低溫海面執行任務,光是這個小隊今年就已經在北極海發動2000次捕撈查緝。

英國記者:「海巡署準備登上那艘拖網船,以確保所有作業符合漁業規定。」
 

檢查過程中,發現業者超過了捕撈量,並在一堆小蝦中發現了幼小的鱈魚魚苗。

挪威海巡署:「這只佔了一小部分,還不構成問題。」

全球大部分海域都被過分捕撈,但挪威巴倫支海中的鱈魚和黑線鱈和明蝦產量依舊穩定,聲稱是嚴格執法的成效,但計畫卻趕不上大自然的變化。

英國記者:「這片海洋正在改變,過去冬天被海冰覆蓋的海面已經數年沒有結冰。」

挪威巴倫支海海冰數量減少,凸顯地球暖化的深刻影響,今年夏天北極的海冰面積比以往夏天的平均值少了2百萬平方公里,達到衛星觀測史上第二小,海冰消失意味海的面積擴大,人類的捕撈船很快發現有利可圖,跨界往北入侵。

英國記者:「這條鱈魚大概有60公分長,符合挪威中北部漁獲平均大小,但和北極海的魚相比,這是巴倫支海典型的大魚。」

大部分的魚因為海洋暖化體積變大,產量也變多,頻頻傳出船隻闖入禁撈範圍,也就是新生成的無海冰區,造成嚴重破壞。
 

綠色和平組織挪威負責人特魯斯古羅維森:「北極海真的很有價值、很特殊,是地球上唯一還沒被捕撈的海域,本來受到冰層的保護,現在冰層融化讓人很傷心。」

捕撈船也威脅到北極低溫海中的稀有物種,像是外皮如果凍般的獅子魚、海蜘蛛,或會發光的磷蝦,只要碰上了拖網,不管三七二十一全都一起撈上船。

英國記者:「他們用這個大型的鐵滾筒,同時綁上好幾個讓網子沉入水中,看到這些裝備就能想像海床遭到破壞的程度。」

凡是拖網經過的海床全是一片光禿,和沒被破壞的區域比起來,本來應該是這樣五顏六色饒富生機,如此美麗的極地海真的不該被破壞。

拖網漁船業者:「拖網有時的確撈起珊瑚礁等等,是會造成破壞,但我們不這麼做。」
 

拖網船業者聲稱,目前會遵守協議不到北極海禁區捕撈,但如果科技能讓他們避開海洋生物的熱點,不排除以後擴大作業範圍,依舊讓環保人士相當憂心。

綠色和平組織挪威負責人特魯斯古羅維森:「我們必須用對的方式對待北極海,首先最重要的就是等,耐心不要破壞。」

北極海面臨暖化危機,再加上人類跨界活動,或許討論的不該是這片海能夠承受多少過度捕撈,而是先想想會造成多少破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北極海#危機#全球暖化#跨界#禁撈區#過度捕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6

0.0508

0.1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