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剩食大作戰 荷蘭草根力量崛起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0/13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4 10:45

全球有超過1∕3的食物被浪費,同時有8億人口在捱餓,根據聯合國的報告,全世界每年被浪費的食物,高達13億公噸,超過7500億美元,今天的「前進永續新荷蘭」記者潘郁文錢怡君要帶您去荷蘭看,「搶救剩食大作戰」。


 

把鏡頭拉近一點,也許你也會被搞混,這些蔬菜水果的確漂亮得像假的。

歐盟規定小黃瓜一定要像這麼直才准上架,所以有一些稍稍的彎曲都會被丟棄,就是因為這些莫名其妙的規定,讓歐盟國家的食物浪費驚人,在荷蘭平均每人每年浪費50公斤的食物。

29歲的她原本是荷蘭最大連鎖超市的員工,看不下去食物被浪費,2014年和幾個朋友聯手「搶救食物」,他們向超市提案,用NG蔬果開餐廳,2014年這家叫做「INSTOCK」的「剩食」餐廳開幕了,餐廳裡有八成食材是從超市裡「搶救回來的」。
 

INSTOCK沒有固定菜單,每天看收到甚麼貨,再由主廚想辦法做出今日餐點。

主廚卡斯柏:「這是個挑戰,但我有很好的團隊,有很多人會幫我,所以我們有很多的創意發想。」

這個團隊很年輕,平均不到30歲,它們已經開了2家餐廳,正朝向第3家店邁進,因為菜單都是當天決定,所以必須寫在小黑板上由服務生向客人介紹。

這個叫做拯救濃湯,基本上他都是從超市裡快要過期,或是NG的蔬菜做成的,你可以看到它裏頭是南瓜,還有一些種子,一些青椒,熬成的濃湯。

蔬菜濃湯很美味,合台幣200元,這在歐洲不算貴,但上門的顧客吃進去的,是一份對食物尊重的心意。

正在廚房裡準備晚餐,外表很嬉皮的卡芮多,4年前意外知道食物被浪費的真相,非常震驚,於是決定創辦這個「浪費前先嘗看看」(Taste Before You Waste)的非營利組織。

一家超市和一家有機店固定和他們合作,但每次去回收食物還是讓他們吃驚,滿滿的食物只是因為快過期,或是包裝有瑕疵就要被丟棄。
 

這麵包是從當地的烘焙坊來的,大概離我們5公里的地方,他們每天晚上都會把麵包丟掉,因為隔天大家都要買新鮮的,但我們可以直接拿來用。

其他像是番茄、生菜和豆類,都是當天從超市拿來的新鮮貨,而且源源不絕 ,收集食材真的超級容易,非常非常容易,很不幸的人們浪費太多食物了,所以事實上這是最簡單的部分。

人類到底有多浪費,數字告訴你,我們的食物有四成在生產過程中被丟棄,有四成在你家裡被浪費了,真正吃掉的只有兩成,而地球有超過1∕3的食物被浪費,同時有8億人口在捱餓。

我們回收,我書寫;我們合作,我下廚;我給予,我們運送,我來取。

在荷蘭愈來愈多民間NGO,用自己的力量以各種方式搶救剩食,像是她們。
 

剩食餐廳:「這裡是我們的儲藏室,和園藝組的人一起用的空間。」

她們也自己種菜或以及香料。

剩食餐廳:「有時候我們會辦一些講座,所以我們要準備相當大量的食物,但有時候吃不完,我們就把它冰起來。」

他們到處辦活動宣傳珍惜食物的理念,一周兩次我們有免費市場,會在街上發放食物,然後告訴人們,食物被浪費的真相,然後每周我們會做免費的晚餐請鄰居吃,現在我們還去小學,教孩子們重視食物浪費的問題。

她的正職是學校職員,4年來這份業餘的食物工作,沒讓她賺到一毛錢,但感動了不少人和她一起努力,搶救剩食大作戰,要浪費食物之前,請您再想一想。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浪費食物#剩食#NG食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9

0.0373

0.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