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日本飯店業緊急對策會議 人手奇缺


發佈時間:2016/10/12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2 20:1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去年外國觀光客逼近2千萬人次的日本,現在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旅館業缺工荒,從黃金路線的東京大阪到鄉下地方旅館都缺人,有日式溫泉旅館40個房間,正職員工只有1人,只好忍痛拒絕來預約的客人,主要是因為日本求職情況轉好,求人倍率創20多年來新高,有飯店業者開始找上外國留學生,甚至直接赴韓國與大學簽約,用飯店實習搶人才。

外國觀光客人數不斷創新高的日本現在正面臨大考驗,飯店旅館業因人手不足,召開緊急會議要集思廣益找對策。
 

日本飯店協會成員:「現在人才確保成為重要課題,現狀是光靠國內的勞動力已經不夠。」

出席的業者無不大吐苦水,人力吃緊狀況可見一斑。

全日本城市飯店聯盟成員:「客房的清掃當然也包括廚房,狀況都挺嚴峻的。」
 

日本飯店協會成員:「確保勞動力的確越來越困難,這是大家共通的煩惱。」

今年8月訪日外國旅客再創歷史新高,1個月就突破200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12.8%,今年累計已破1500萬,比去年早2個月,當中還是以陸客最多,韓國、台灣次之,但到外地旅遊免不了要住宿,現在日本連地方也大缺工,位於山形縣天童溫泉的旅館約40個房間,但正職服務員只有1人,剩下3人是短時間兼職,老闆即便提高薪水招聘正職員工也幾乎沒人來應徵,這幾年連一位應屆畢業生也沒能錄取。

榮屋飯店社長山口宰:「求人廣告像這樣刊登,職業介紹所當然也有登記但還是沒人來。」

旅館明明有空房,但因為人手不夠,上門的預約也只能婉拒。

榮屋飯店社長山口宰:「我們要想辦法生存下去,這是很嚴重的問題。」

飯店業界屢屢招不到人,主要是日本就業情況改善,8月有效求人倍率1.37倍,也就是平均1個人有1.37個工作機會,是20多年來最高,空前的就業水準讓一向給人工時長印象的服務業找不到人,現在有業者把腦筋動到外國人身上。

有旅館開始仰賴外國留學生,儘管留學生規定每週工時不可超過28小時,但如今已經成為第一線不可或缺的勞力,為了尋求活路,還有旅館社長親自飛往韓國的大學簽下合作協定,讓觀光相關科系學生到旅館實習,大學再授予學分,上個月到韓國面試10人,決定錄取3人,從明年3月開始為期半年實習。
 

瀧之湯社長山口敦史:「住宿產業人手不足的狀況很嚴重,及早確保外國優秀人才也是為了將來做準備。」

其實不只飯店業界,現在日本各大服務業都缺人。

法政大學社會系教授上林千惠子:「雇用外國人的需求往後會越來越大,接受外國人,不論對哪一個國家來說都是重要的問題,必須要思考各種制度設計。」

日本從超商、餐廳到旅館、飯店都缺工,根據瑞穗綜合研究所,安倍政府要拚2020年,訪日觀光客倍增達4000萬人次,飯店客房還少了4萬4千間,尤其以東京、大阪最缺。

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如果飯店住房率再往上增加,大家會對大阪敬而遠之,往後要活用新建設的飯店和民宿來增加住宿設施。」
 

現在東京、大阪已有不少辦公大樓改裝成商務飯店,利用原有建築重新裝潢,不僅縮短工期也節省費用。

不動產公司執行董事佐佐木由香里:「這樣能立刻滿足需求、有速度感,首先不需解體費用,然後架構工程、建築物的梁柱和牆壁都不需要花工程費。」

像這樣的飯店如今住宿率都在7成以上,但房間數越增加業界越缺人,要拚觀光,旅館缺工荒已成日本刻不容緩要解決的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觀光客#暴增#旅館#缺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6

0.0476

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