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四億人口的主食 香蕉面臨滅絕危機


發佈時間:2016/10/04 22: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4 22:3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香蕉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水果之一,而且它不僅僅只是水果而已,全球有4億人口把香蕉當作主食,不過這個地球上第4大經濟作物,正面臨滅絕危機,究竟怎麼回事?

香蕉不只是水果,對很多人來說它也是能填飽肚子的東西,世界上至少有4億人口拿香蕉當作主食,香蕉是全球第4大作物,重要性僅次於稻米、小麥和玉米,每一年全世界生產的香蕉超過1億公噸,可以帶來50億美元的經濟價值。
 

旁白:「但您曾經想過嗎?如果香蕉滅絕了,我們的世界將會變成什麼樣?」

這實在很難想像,香蕉有可能從地球上徹底消失嗎?美國和歐洲人都超愛吃香蕉,尤其是美國是香蕉的最大進口國,平均每人每年可以吃掉12公斤的香蕉,比吃蘋果還多,香蕉的最大產地在中美洲,而我們鄰近的菲律賓則是世界上第二大香蕉出口國,不過蕉農們正在和香蕉界的黑死病、巴拿馬病奮戰。

蕉農:「對我們來說真的很難復原,種下去至少要10個月才能收成,所以復育就是整個砍掉重練。」
 

幾乎全球的香蕉都無法倖免,

蕉農:「你可以看到症狀,所有的香蕉葉都變黃、香蕉果實很小,因為一旦感染果實就不會長大了。」

人類種香蕉已有7000多年的歷史,一旦香蕉滅絕後果不堪設想,新型的巴拿馬病熱帶四號,1990年首度在台灣發現,也有人翻譯成新型黃葉病,現在包括澳洲、亞洲、中東與非洲都有嚴重疫情,這種菌可以存活在土壤裡30年,不怕殺蟲劑,所以無藥可醫。 

香蕉育種專家:「一旦你的土壤裡出現黴菌,你就無法避免巴拿馬病。」

搶救香蕉大作戰,現在全世界的植物病學家都在找方法,幸好最大產地中美洲現在還沒有被感染,只是萬一沒做好防護,那麼香蕉們的命運就會很慘。

魯汶大學教授史威納:「現在大家都愛用永續這個字,但要讓產業永續,就必須仰賴多樣性,多樣性應該以不同作物、不同品種來呈現,要做到這樣,你就必須在土壤裡面創造多樣化,這也是作物耕種的基礎原則。」

維持品種多樣化才是王道,我們平常拿來當水果吃的,也是全球最常見的香蕉,叫做華蕉,而拿來當煎煮炒炸當作主食的是比較硬的綠香蕉,香蕉品種超過1000種,面對史上最狂病毒,專家們祈禱,香蕉能夠度過這波滅絕危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香蕉#滅絕#巴拿馬病#食物#糧食#黃葉病#經濟作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0

0.0378

0.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