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發現人體自噬機制 71歲日本教授獲獎


發佈時間:2016/10/04 20: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4 21:2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諾貝爾醫學獎揭曉,再度由日本人拿下!大隅良典以發現細胞自噬機制獲獎,細胞自噬是指出現缺損的細胞,先形成自噬體包覆損壞部分,再和細胞內的溶小體結合,就能分解受損分子變成其他養分,那麼抑制癌細胞的這種機能,就可以阻卻腫瘤壯大。

日本有4位獲得諾貝爾醫學獎,除了今年的大隅良典之外,去年日本大村智和大陸屠呦呦、愛爾蘭康貝爾,發現阿維菌素和青蒿素對抗寄生蟲病有成,2012年日本生物學家山中伸彌和英國生物學家,研究iPS細胞得獎,而早在1987年,日本學者利根川發現抗體多樣性的遺傳學原理,成為亞洲、也是日本第一位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
 

諾貝爾委員會秘書普爾曼:「2016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將頒給,發現自噬作用機制的大隅良典!」

2016諾貝爾醫學暨生理學獎得主揭曉,由71歲日本東京工業大學榮譽教授大隅良典拿下,諾貝爾醫學獎肯定。大隅良典美日養成,大隅1967年東京大學教養學部畢業後,留學美國洛克斐勒大學,曾任基礎生物學研究所教授,現在則在東京工業大學研究。

諾貝爾醫學暨生理學獎得主大隅良典:「沒有比這個更榮譽的事,我深感諾貝爾獎特殊的份量。」
 

日本連3年抱回諾貝爾獎,得獎消息一出,日本各大車站前忙著發放號外,這是日本人連續3年獲諾貝爾獎,連同入美國籍的日裔在內,一共25人。

日本已4人諾貝爾醫學獎榮譽加身,醫學生理獎則是繼去年大村智後第4人,日相安倍晉三也趕在第一時間打電話道賀。

日本民眾:「真的很開心,嚇了一跳!研究得到回報真的是很棒!真的很令人開心,感覺被世界認可。」

發現人體自噬,舊損蛋白質包覆變胺基酸,大隅七旬的高中同學們,也聚集母校高喊萬歲,大隅解析的細胞自噬作用機制,主要是細胞清除不要的廢物,細胞把老舊或受損的蛋白質,用稱為吞噬泡的隔離膜包覆,再經酵素分解成胺基酸。

自噬機制如人體自動大掃除,1993年發現這個機制所有生物都有,除了大掃除的功能外,細胞營養不足時也會分解蛋白質,大隅利用酵母細胞首次發現這個機制的基因。

卡羅琳學院(負責評選諾貝爾生醫獎):「若自噬作用機制無法正常運作,將會導致細胞老化產生高齡化疾病,像阿茲海默症或糖尿病,這個機制直到1990年代,大隅良典開始研究自噬作用才明朗。」

許多神經退化性疾病,如阿茲海默、帕金森氏症等就是自噬作用失調,臨床上也把治療瘧疾的奎寧,和常用的化療標靶藥物結合,來抑制癌細胞自噬能力,美國賓州大學8年前開始,對500人進行臨床實驗,有案例顯示皮膚癌轉移的腫瘤因此縮小。
 

賓州大學副教授阿瑪拉巴迪:「自噬作用機制不只在癌症扮演角色,在傳染病、神經科學,幾乎所有醫學領域。」

大隅的研究為相關疾病治療帶來新契機,這些複雜的生命機制或許很難懂,但你也可以從生活中做起。拍下34年所有吃下肚食物,研究身體影響,由科學幽默雜誌主辦的搞笑諾貝爾獎,每年在哈佛大學舉行,乍看好笑但又引人深思。

88歲被稱為日本發明王的中松義郎,2005年獲得搞笑諾貝爾營養學獎,他把自己34年來吃的東西全用照片記錄下來,研究對身體的影響。

發明家中松義郎:「跟自己的身體和壽命有關,這是全人類共通的研究,因此抱持堅強的意志研究。」

所有飲食對血糖變化,對照數據了解健康,你吃下肚的東西會讓血壓、血糖產生什麼變化,跟各種數據對照後,老先生得出結論,青椒、紅蘿蔔、羊栖菜等55種食材,吃了有益健康。
 

發表研究成果看似戲謔,但不乏創意科學實驗設計,搞笑諾貝爾獎戲謔中有深意,鼓勵實驗,研究香蕉皮為什麼讓人滑倒,能應用在提升人工關節性能,其他包括使用貓熊糞便內的微生物,能把廚餘減到1成以下,親吻能抑制對花粉或塵蟎過敏,不論是諾貝爾或搞笑研究,關鍵在本著科學精神。

東京工業大學研究員:「學生的意見,教授也一視同仁地傾聽,不管多無聊的數據,也會認真徹底研究,跟我們討論。」

樸實基礎醫學,諾貝爾獎鼓勵造福人類,現代社會不討喜的腳踏實地,樸實的基礎科學研究才是偉大發現的根基。

諾貝爾醫學暨生理學獎得主大隅良典:「科學就是不知道往哪裡去,這點很有趣,當然不可能所有人都成功,但我認為挑戰就是科學精神。」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細菌自噬#諾貝爾獎#科學精神#醫學獎#大隅良典#腫瘤#阿茲海默#帕金森氏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5

0.0396

0.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