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紋身服飾貶低波西尼亞人 迪士尼道歉下架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23 22: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3 23:3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迪士尼的最新動畫海洋奇緣,故事描述波里尼西亞公主的冒險歷程,他們趁勢推出以動畫主角為靈感的紋身服飾,結果引發太平洋島民抗議,原來對島民來說每個紋身都是獨一無二,具有神聖不可侵犯的意義,隨便讓小朋友穿上紋身圖案的服飾,扮成波里尼西亞人,他們認為會貶低島嶼文化,迪士尼隨即道歉,將產品全部下架。

太平洋島國波里尼西亞的公主,以及半人半神的毛伊進行一連串冒險之旅,這是迪士尼最新動畫電影海洋奇緣,電影上映之前周邊商品率先搶市。
 

新聞報導:「迪士尼新片海洋奇緣感恩節才會上檔,但是迪士尼希望孩童能夠在萬聖節打扮成主角,他們現在在網路商店販售主角夢娜,以及波里尼西亞半神人毛伊的服裝。」

迪士尼推出的萬聖節裝扮隨即引發爭議,問題就在這件以主角半神人毛伊為靈感,布滿紋身圖案的棕色上衣長褲,網友批評迪士尼消費別人的文化,太平洋島民也抗議每個紋身都是獨一無二,讓孩童穿上其他種族的皮膚是貶低島嶼文化形象。

這就是波里尼西亞的傳統紋身方式,每一次敲擊就在皮膚上留下圖案,身體得承受不小的痛苦。紋身在太平洋島嶼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每個人身上的圖案都訴說著自己的故事,如同指紋一樣專屬一個人,早期的傳統甚至規定,薩摩亞男性必須完成紋身才能結婚。
 

薩摩亞男子:「紋身來自於這梭織這個詞,代表榮譽、力量、虛擬薩摩亞,我們薩摩亞人的紋身從腰部開始,一直往下到膝蓋,通常要花一到兩個星期,因為紋身很痛要分區域弄。」

新聞報導:「師傅說夏威夷紋身可分成三類,第一個顯示個人的宗教信仰,第二個顯示家族歷史和家譜,第三個就是單純因為美觀。」

就因為紋身具有這樣特別的家族意涵,師傅在紋身之前還會先和顧客聊一聊,了解他的家族背景和故事才會決定圖案。

紋身師傅:「人們穿上他們自己的故事,這不是一朵玫瑰、一隻老鷹也不是水手的錨可以讓你複製,這是一個故事,如果你抄襲一個波里尼西亞紋身,你就是偷走別人的故事,把它放到你身上。」

也難怪這回迪士尼的商品會引起太平洋島民震怒,因為這件紋身服飾就像偷走他們的文化,極度不尊重,迪士尼也立刻道歉將相關商品下架。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迪士尼#紋身#文化差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1

0.0395

0.1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