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尼年產10萬噸魚翅 珍貴鯊魚恐絕種


發佈時間:2016/09/12 21: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4 16:2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印尼是全球獵捕鯊魚數量最多的國家,根據聯合國農糧署統計,印尼每年出產多達10萬噸魚翅,這些魚翅當中,有92%是來自即將絕種的鯊魚,不但破壞海洋食物鏈,也對自然生態造成無法復原的傷害。

鯊魚被拖上船,割下最具經濟價值的魚鰭部位又被扔回大海裡,這個血淋淋的畫面,在印尼的漁船上不斷重演著。

 

影片旁白:「鯊魚被丟回大海裡時,所有的鰭都被割下了,導致牠們無法游行沉入海底溺死。」

全球鯊魚獵捕量最多的國家就是印尼,聯合國農糧署的數據顯示,印尼每年產出超過10萬噸魚翅,10萬噸聽來很驚人,但和幾年前相比已經是少之又少。

保育人士:「一位20年前捕鯊魚的漁夫告訴我,90年代早期他開始做這門生意,當時一天可以捕500隻鯊魚,因為無法滿足市場需求。」
 

保育團體前進印尼海港,地上成堆的全部都是剛捕上岸的鯊魚,從鯊魚身上取下的魚翅,每公斤售價從台幣2500,最高炒到3萬、4萬都有可能,端上桌滿足消費者味蕾,但為了人類的口腹之慾,稀有的鯊魚品種已經走在滅絕的邊緣。

影片旁白:「在美國受試的51碗魚翅中,其中32碗就含有被IUCN,列為瀕臨絕種的鯊魚種類。」

印尼漁民無法輕言放棄,獲利龐大的捕鯊產業,但身為深海金字塔的頂端掠食者,維護海洋食物鏈鯊魚的角色舉足輕重,一旦鯊魚消失海洋生態也岌岌可危。

影片旁白:「鯊魚是海洋生物鏈最頂端,而且保護海洋達4億5千萬年之久,鯊魚的生育率非常低,牠們不到死前不太會繁衍下一代。」

就算有研究指出,鯊魚魚鰭是含汞量最多的部位,也難扭轉饕客愛吃魚翅的習慣,國際多個動物保育團體,積極促成將包括雙髻鯊在內的5種鯊魚,列為瀕臨絕種亟需保護的物種。

海洋專家:「這對鯊魚來說代表著,只有符合永續發展的貿易,可以跨國進行,這對鯊魚保育來說是很大的進步,因為這幾個物種的鯊魚,現在在國際間交易很頻繁。」

踏出第一步,讓鯊魚的危機被看見,盼望印尼和其他亞洲國家停止殘忍獵殺,還給鯊魚該有的生存空間。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印尼#魚翅#絕種#保育#鯊魚#食物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0

0.1290

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