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抗暖化威脅 日合掌村社群維繫傳統


發佈時間:2016/09/08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8 23:24
圖/TVBS
圖/TVBS
日本的白川鄉合掌村因為傳承超過200年的生活模式,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這個本來與世隔絕的村落,因為觀光客湧入開始面臨暖化威脅,當地民眾靠著社群力量減少垃圾以及限制車輛進出的方法,希望減緩暖化帶來的衝擊。

從名古屋出發,搭電車轉巴士,搖晃4個小時,我們踏入精靈的故鄉,雖然是世界遺產卻還有人居住,所以不是過去的遺產,而是現在還在使用、在這樣的房子裡過著生活,白川鄉的合掌屋聚落在1995年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宛如雙手合十般的小屋,從高處往下看就如童話般夢幻,這裡是全球知名的景點,光是去年就有超過173萬人造訪,當然也包含台灣觀光團,只是在亮眼數字的背後,危機正在浮現。
 

白川鄉的合掌村是聯合國的世界文化遺產,只是地球暖化的腳步正悄悄地侵襲這個宛如童話世界的地方,早從江戶時代的17世紀中,白川鄉人就在這個聚落,過著幾近原始的生活,不過時代的浪潮卻隨著觀光客進到山裡,改變村民的世界,人來了、車也來了、氣溫跟著升高了。

白川鄉變熱了,尤其是冬季,感受特別明顯,神田家的媳婦告訴我們,白川鄉是日本有名的豪雪地帶,過去在冬天,積雪是4公尺起跳。不過現在的降雪量1年不如1年,屋頂除雪感覺像是麻煩事,不過卻是維繫白川居民情感的重要傳統。

除了把觀光車輛留在村落外,村子裡也厲行垃圾分類,家家戶戶仔仔細細的垃圾分類,把垃圾減量當成分內的事,神田家在白川鄉世襲了超過200年,他們努力維繫傳統的那顆心,或許正是我們面對暖化威脅所欠缺的堅持兩字。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合掌村#暖化#觀光#世界文化遺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7

0.0359

0.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