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柏林、德國新素食天堂 自許新文化指標


發佈時間:2016/09/06 20: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6 21:55
圖/NHK
圖/NHK
講到德國的飲食文化,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不外乎就是豬腳、香腸,大塊吃肉、大口喝酒的印象,但最新統計,德國吃素的人口,正以每年七萬人的幅度增加,目前已經高達100萬人,占了德國總人口的1%,走上德國首都「柏林」的街頭,更可以看到不少素食餐廳、素食超市,甚至還有專門教做素菜的烹飪教室,素食市場規模超過了150億台幣,但究竟是什麼原因,會讓德國人從「愛吃肉」變成「愛吃菜」,一起來看看這個國家的飲食變化!

大咬一口漢堡,就連吃相也顧不得了,這位老兄更搭配著啤酒喝,更夠味;從最出名的豬腳、香腸和肉丸,德國每年的豬肉產量動則數百萬噸;不過首都柏林卻在上個月舉辦了一場,全歐洲最大規模的素食節,別懷疑,此「素」非比「速」他們吃的可都是「蔬菜。」
 

不沾一絲動物性脂肪,德國香腸照噴香,看看小朋友開心伸手接過食物,這麵包裡的肉,「假的」,一旁滋滋作響的德國香腸也是假的,因為它們不但不是肉,更不含起司、牛奶等動物性脂肪。

素香腸攤店員:「素香腸是小麥蛋白,做成像香腸一樣的形狀,再搭配一些調味料,非常好吃唷!」

冰淇淋不用牛奶雞蛋,橄欖油取代乳製品,旁邊大排長龍的冰淇淋攤,也貫徹這「純素主義」的理念,不用雞蛋也不用牛奶,滋味究竟如何呢?原來是用橄欖油,來取代平常大量使用的乳製品,吃了照樣全身透心涼。
 

六萬多人集中三天嚐素歡,不知肉味,今年這場素食節已經舉辦第八屆,短短三天就吸引超過6萬人前來,顛覆德國肉食主義的印象,為動物權捨棄肉食,德國共鳴者增加,而這巨大轉變的原因,為了動物、環境和健康。

德國素食民眾:「也會想吃起司,但一想到動物受的苦痛,就不會想吃了。」

會場外頭則擺設了關在籠子裡,待宰的牛隻和豬隻就是要激發民眾的同理心,共同關懷動物。

德國素食民眾:「我是看了電視上的紀錄片,覺得要為了動物的權利,才成為吃素者,加上對健康也好,因此會持續下去。」

像他一樣的人並不侷限於這個會場,根據統計,德國目前的「蔬食主義」者已經高達100萬人,相當於占了德國總人口的1%,預計未來每年就會有7萬人加入吃素的行列。

成長帶動需求,柏林街頭已經出現不少素食餐廳,即使想要自己煮,這間素食超市就是採買的好去處,一眼望去各式各樣的素食食品調味醬料,根據去年估算出的素食市場規模,合台幣已經超過150億元。

素食超市店員:「過去三到四年,蔬食相關消息不斷在媒體曝光,刺激需求增加,市場也將會持續擴大。」
 

想要健康吃菜,還想兼顧美味,不少德國人更會前往素食烹飪教室,學做色香味俱全的素菜佳餚;開班授課的這位卡洛琳,一邊有正職工作,一邊則進行每周兩次的素菜教學。

素食烹飪教室老師卡洛琳:「我會盡我所能的,將知識傳遞給這些,對蔬食有興趣的人。」

從千層麵到飯後甜點、素食作料全包,而這開拓副業的契機;源自於5年前,這一天,來了12名學生,選擇了千層麵作為主餐,上頭淋上一層濃郁的白醬是用豆漿來取代牛奶,而餐後甜點所用的糖漿則是以椰棗的汁液來取代蜂蜜。

從大塊吃肉到大口吃菜,很難想像這德國第一大城,已經成了許多人享受一趟「素食之旅」的天堂,邁向世界素食文化的新指標。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德國#素食#手作#自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9

0.0349

0.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