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九州熊本人再度驚嚇 天搖地動又來


發佈時間:2016/09/01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1 21:4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今天凌晨0點28分宜蘭發生芮氏規模4.8地震,部分民眾可能有感受到搖晃,日本熊本地區從昨天晚上開始也發生多次地震,讓4月剛歷經震度7強震的熊本民眾一陣驚慌。今天剛好是日本的防災日,全日本上下動員近百萬人,從日相安倍晉三到各個鄉市鎮,實施大規模防災演練,因為日本官方預估,一旦發生不論是南海海槽大地震,還是首都直下型地震,都有可能造成嚴重死傷,日本政府呼籲,每個家庭平時就要準備至少3天份的糧食和飲用水,有備無患。

今年4月發生強震的日本熊本,這2天再度天搖地動,31日晚間規模5.2地震,最大震度5,九州各地都感受到搖晃。
 

熊本縣民眾:「跟聲響一起感覺連續兩次上下震動,想說該不會又跟上次一樣大,很害怕。」

1日早上再發生規模4.7地震,深度只有10公里,震得熊本人心驚肉顫!9月1日正好是日本的防災日,安倍內閣閣員一大早就徒步前往首相官邸,進行大規模演習。假定發生規模9.1的南海海槽大地震,震央在和歌山縣南方海域,最大震度7,太平洋沿岸發布海嘯警報,日相安倍晉三坐鎮官邸,召開緊急對策會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演習):「現在事態重大,我們將以人命為優先,盡力減輕災害為了確保國民安全,我們必須舉國家之力迅速採取對策。」
 

今年日本同樣動員99萬人進行防災演練,因為根據日本官方推估,一旦發生南海海槽強震,最嚴重恐造成32萬3千人死亡,238萬棟房屋全倒或燒毀,西日本東日本太平洋沿岸,海嘯恐達10到20公尺,四國的高知31公尺,3年前這只是電腦估算數據,但現在高知和名古屋大學研究發現,日本其實可能曾發生這麼大規模的地震。

研究團隊對三重縣大海旁兩個池塘進行地層調查,結果找到大海嘯痕跡,一旦發生過海嘯,海底和海岸的沙就會被帶到池塘沉澱,專家從池塘的地層發現海砂層。

高知大學特任教授岡村真:「2千年前發生過就表示,從地球長年歷史來看往後也必定會發生,自己判斷不要放棄,盡量往高處逃難。」

除了南海海槽大地震,日本也預估未來30年,發生首都直下型地震的機率達70%。日本政府呼籲民眾,至少要儲備3天份的糧食和水,可以的話最好一個禮拜,因為根據官方預估,國家救援物資送達將是第4天以後,每個人平均一天3公升飲用水,夫婦2人3天就要18公升,還有包括乾燥飯、餅乾板狀巧克力等3天份糧食。

日本防災士會半田亞季子:「不是為了防災特別去買,平常就會吃的食物災害時也最能安心,與其說儲備,其實就是平常的東西多買一點即可。」

專家建議買平常就會吃的東西,震災時也容易入口,吃完也能隨時補充;另外預防地震火災,家中也建議安裝「感震斷電裝置」,只要偵測到搖晃就會自動斷電,能預防電線走火或電暖爐倒下等火災。

防災除了家庭外,日本觀光地也動起來,號稱日本最古老溫泉,愛媛縣松山市的道後溫泉本館建築歷史122年,恐怕難以承受強震來襲,當地決定提升耐震性,在公共浴場加設梁柱補強。
 

道後溫泉旅館公會理事長新山富左衛門:「觀光地要以安心安全為最優先,然後觀光設施及物產也才能生存。」

歷史悠久的溫泉街,飯店旅館耐震基準都有待加強,溫泉街木造房和狹窄通道也都是課題。

道後溫泉街廣播:「演習!演習!現在商店街發生地震,請觀光客保持低姿勢,確保自身安全。」

道後溫泉街也史上頭一遭舉行大規模防災演練,引導觀光客避難運送傷患,要確保強震來襲時,傷害能降到最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震#防災#日本#熊本#演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9

0.0347

0.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