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棟大樓會自主呼吸! 「全球最智慧大樓」獨探

記者 林宏宜 / 攝影 楊清波 荷蘭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31 21: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31 23:08

荷蘭國寶品牌飛利浦為了增加產業競爭力,積極轉型,除了生產傳統的電燈泡,他們開始投入大量資金、人力,研發最新的光電技術,新研發的「智慧照明」已經運用在一棟號稱「全球最智慧的大樓」。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這裡是荷蘭的恩荷芬市,也是飛利浦的生產重鎮,由於飛利浦企業轉型,大量勞工已經外移,因此這個城市要開始打造成智慧城市。」

 

以生產燈泡起家聞名全球的飛利浦,就是誕生在荷蘭這個第5大城恩荷芬,這裡的路燈很不一樣,除了全部裝換LED燈,這個燈還會偵測亮度,天黑了路燈會自動開啟,智慧路燈不只提供照明,還可以幫助警方監控治安。

智慧路燈工程師Brain Joosen:「我們可以偵測聲音來源,當有人尖叫喊救命,可以知道這是求救聲,可以知道尖叫音來源,然後趕往救援。」

他們選定在市中心這條街做實驗,這裡條是酒吧街,入夜後喝酒鬧事的人特別多,路燈加裝了感應器,不但可以掌握人潮的流動,還可以辨識出「犯罪聲音」。
 

智慧路燈工程師Brain Joosen:「當你聽到玻璃破裂聲,可以判別是大片玻璃掉落或窗戶玻璃,可以辨識聲音種類,是槍聲、尖叫聲,還是玻璃破裂。」

路燈還可以遠端遙控變換顏色,當群眾聚集鬧事,警察可以用強力藍白光來進行驅散,協助這項實驗計畫的飛利浦,在這裡還有一個光學研究中心,不斷研發最新的智慧照明科技,這是他們最新發明,會發光的地毯。

光科技研發中心主任Ed:「當你底下有光源,就可以從地毯穿透過去。」

而智慧燈泡的進展,已經不是單純會自動開關而已,它甚至可以和光纖一樣傳輸資料。

飛利浦光電資深副總Jeffery:「我們最大的研發突破,是可以更簡單、更省錢配置線路,因為只要用現存的網路科技就可以。」

這項名為Connected Lighting「連網照明」的新技術,已經成功運用在荷蘭這棟完工不久的新大樓「The Edge」。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這裡就是號稱全荷蘭最智慧的一棟大樓,這棟大樓引進了智慧控制系統,所有的員工只要靠手機就可以控制室內的燈光還有溫度。」
 

看似普通的辦公大樓其實暗藏許多智慧巧思,天花板燈泡附近總共佈滿了3萬個感應器,任何角落只要偵測到有人進入,電腦會自動開啟照明跟空調,員工還可以用手機來作調節。

智慧大樓管理公司Cees:「我可以自己來調整溫度,像是可以調高2度,也可以把溫度調降2度。」

大樓採用大量玻璃建造,白天在辦公室幾乎不太需要開燈。

智慧大樓管理公司Cees:「你可以看到這裡的辦公桌都離窗戶7公尺內,所以白天幾乎仰賴日光就夠了,這對節能很重要。」

而這也是一棟「會自主呼吸的大樓」,整棟大樓沒有空調,號稱不需要冷氣跟暖氣,溫度調節靠的是埋在大樓底下這個含水層儲能系統,冷熱溫直接從地底調控,當辦公室出現熱溫會流動到中庭,然後熱空氣向上升,透過散熱器排放出去,清新的空氣再從地底慢慢地流出來。
 

智慧大樓管理公司Cees:「我們有大概6千平方公尺的太陽能板在建築頂樓、建築的南邊以及周圍。」

智慧大樓不僅用電量少,連健身房的設備也可以轉作微量發電,從智慧照明衍生出的智慧控制,讓辦公樓的生產效率大大提高。

飛利浦光電資深副總Jeffery:「清楚掌握員工怎麼使用空間,多少人在會議室,多少人在廳間等不同位置,可以讓大樓管理者更有效率地使用空間。」

用最小面積達到最大效能,大樓一到夜晚也不需要警衛值班,而是由這個機器人來負責夜間保安的工作。「TheEdge」大樓只是智慧照明應用的一個開端,相同的原理也可以套用在整個城市的能源管理。

飛利浦光電資深副總Jeffery:「這未來的發展,絕對超乎你的想像,光電科技的進展速度或許將會相當地驚人。」

從單純製造燈泡到「智慧連網照明」的研發,飛利浦的企業轉型,跟著帶動了光電科技的新革。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飛利浦#全球最智慧的大樓#智慧照明#轉型#光電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5

0.0545

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