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獅子山路徑詭異 重創北海道、岩手縣


發佈時間:2016/08/31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31 21:1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個禮拜前在沖繩海域附近徘徊的颱風獅子山,勢力增強後往北移動,史上第一次從日本東北沿岸登陸,為東北的岩手縣和北海道帶來驚人雨量,造成11死、3人失蹤,有地方幾天就下相當8月一個月份1.5倍的雨量,岩手縣多個市鎮大淹水,其中一所位於河邊的老人之家,因為前一晚河川水位暴漲氾濫導致裡面9位長者全部罹難,北海道的南富良野町則是一度有300人在自家屋頂等待救援。

今年第十號颱風獅子山不僅路徑詭異且挾帶大量雨水,重創日本東北的岩手縣和北海道,JR和三陸鐵道的久慈站附近汪洋一片,水深已達車輛一半的高度,不過這次傷亡最慘重的是位於岩手縣小本川旁的失智老人之家,31日早上,當地警察在裡面發現9具遺體,空拍畫面可以看到這棟木造平房被大量漂流木包圍,當時大水深度恐超過人的高度。
 

中央大學教授山田正:「有這麼多的漂流木,代表當時水深至少2公尺,如果水很淺漂流木就會被卡住停下來。」

前一晚岩手縣6個小時就下了171.5毫米,超過8月份平均一個月的雨量,河川水位1小時就從5.1公尺急升到6.6公尺,大水越過岸邊淹沒周遭設施,過去65年一共189個颱風襲擊日本,但獅子山是第一個從日本東北地區太平洋沿岸登陸的颱風。

岩手縣民眾:「真的很驚人,連自家都很危險,大水突然就來根本沒想到會淹水。」
 

大水過後,岩手縣小本川河水渾濁不堪,氾濫也導致河道街道根本分不清,路面和橋梁斷的斷,橋上護欄也被洪水沖毀,岩手縣部分地區因路斷孤立,已經向自衛隊請求支援。

日本國土交通大臣石井啟一:「岩手及北海道發生重大災害,以搶救人命為優先,全力支援救助災民,我下令盡全力進行災害救援。」

北海道災情同樣慘重,一覺醒來,南富良野町的空知川潰堤,大水淹沒附近住宅,一度多達300人在自家屋頂等待自衛隊救援,位於帶廣的札內川也沖破堤防造成3人失蹤,街上水深及大腿,消防及自衛隊隊員出動橡皮艇搶救受困民眾。

北海道民眾:「變成這樣我是第一次經歷,結果也影響工作情況有點慘。」

北海道南富良野町從29日開始已經下超過500毫米,破紀錄暴雨讓避難所一樓也淹大水,避難民眾趕忙站上樓梯。

中央大學教授山田正:「這次北海道下下有如本州西部的雨量,過去北海道沒有一次下過5、6百毫米,算是破紀錄大雨,河水暴漲超過設計水位是氾濫原因之一。」

這幾天正逢大潮,北海道和岩手縣多條河川都已經逼近氾濫水位,日相安倍晉三立刻召防災大臣到官邸舉行災害對策會議,獅子山帶來的強風大雨讓行人寸步難行,東北的岩手和青森都降下相當一個月的雨量,讓曾經歷311大海嘯的災民心驚膽戰。
 

颱風導致青森岩手北海道5萬多戶大停電、新幹線部分列車停駛,30日日本國內飛往東北和北海道班機一共取消126個航班,獅子山也影響部分企業,豐田汽車位於宮城岩手2地的工廠紛紛停工,日本石油大廠也因太平洋沿岸大浪暫停船隻出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獅子山#路徑詭異#岩手縣#北海道#重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2

0.0770

0.1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