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機會之都中國移民 大蘋果的澀味

記者 范琪斐 / 攝影 黃松浦 美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9/19 14: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中國大陸經濟起飛,但現在仍有不少嚮往美國自由生活的人,就算借錢,也要向外移民,但移民生活並非想像的容易,TVBS駐紐約特派范琪斐以及黃崧浦,在紐約就發現了一個倉庫改裝的移民公寓,一張床可以3個人睡,房間的室友多達30多人。

◎紐約工廠改建旅館 新移民能擠百人

龍眼在紐約很貴,但為了TVBS來訪,陳先生特地買來招待我們,陳先生如此好客,但走進他的家卻是這個景觀,他告訴我,8年前他剛來紐約時,這個小空間裡住了4個人。大陸移民陳先生:「我住這裡囉,我兒子睡這裡,我親戚在這上面囉,這邊還有一家囉!」

這個在紐約市中心的工廠改建的旅館,最高峰時住了3、400人,浴室廁所各有2間,男女共用,煮飯,便是這樣在走廊上架個小爐子。大陸移民潘先生:「這是單身漢住的。」

至少陳先生還是跟家人住在一起,潘先生的家嚴格來說,不是這個房間,而是這張床,因為其他的床,都有其他住客要睡 ,我問他有多少個室友?大陸移民潘先生:「30幾個人。」記者:「這一個房間住了30幾個人?」潘先生:「怎麼睡呢,就說有做工的人就晚上睡,沒有做工的人就白天睡,另外一支床都睡2個到3個。」

◎一張床=移民的家 30室友日夜分睡

潘先生在這樣一張床上,一住28年。記者:「這個就完全沒有在用了?」潘先生:「好多年了。」

在中國大陸交通大學畢業的潘先生,來美之後找不到白領的工作,只好到餐館打工,一轉眼便過了60歲,不但他的冰箱不能用,他的爐子也不能用,上廁所有時得打傘,至於安全,潘先生倒是認為安全得很。潘先生:「他進來以後,恐怕還怕我搶他呢。」

◎嚮往美利堅 中國移民越年輕越試

很多新移民來美國第一個落腳的地方,便是這樣的環境,運氣好的會脫貧,運氣不好的,便這樣過了一輩子,這樣的生活,恐怕跟很多人想像的美國有很大的差距,但中國大陸有很多年輕人,仍是想盡辦法來,像才來5個月的露露,露露在大陸做小生意,現在在美國做腳底按摩,我問她為什麼來美國?

大陸移民露露:「總覺得沒去過嘛,就想去看看。」

18年前,李育也是因為對美國充滿好奇,而來到美國。大陸移民李育:「每個人都說,美國是全世界最民主最自由的國家。」

◎18年「金色冒險號」跳船 倖存至今

於是他坐上金色冒險號,經過3個月的航程,來到紐約外海,當金色冒險號擱淺紐約外海時,移民們在蛇頭的脅迫下跳海的畫面,震驚了全世界,李育後來在美國的非法移民拘留中心,被關押了3年半,才申請到政治庇護;但18年後的現在,有越來越多人是像露露這樣,走大門進來。

露露:「我當然坐飛機來,我要不坐飛機,我可不敢游泳來。」

他們大多是申請觀光或商務簽證進來,再想法子轉換身分。露露:「這是正規渠道。」

◎新「跳機」移民!揹親友借貸 還一世

其實在美國官方眼中,簽證目的與來美後從事的活動不符,就不算合法,但移民們至少買到了一些緩衝的時間,這些移民不再跟蛇頭借貸,而是跟親友借錢,來了美國之後,再工作償還借款,至少不再受蛇頭拑制,淪為奴工,即使如此,這條走在灰色地帶的路,隨著美國移民政策的緊縮也越來越難走。移民律師黃曉夫:「小布希遞解出境了20多萬人一年,現在好像多了一倍。」

新移民來美如果沒有特殊技能,很多就是從事像餐館或裝修這類勞力的工作,但美國政府的打壓,使得沒有身分的新移民,工作機會越來越少,尤其美國現在將雇用非法勞工的雇主罪刑加重,像這家在紐約華埠很受歡迎的中餐館,就堅持員工一定要有合法身分,當然成本也因此升高,但總比吃上刑事官司好。黃曉夫:「你給他工作,你給他住,你給他吃,你基本上就犯罪。」

美國官方打壓得凶,再加上中國大陸的經濟條件也在改善當中,到美國之後的生活,也不見得比大陸好太多。陳先生:「我在大陸房子很多。」

◎搬家12次! 中國新移民忍受歧視

在大陸房子很多的陳先生,來美國之後,就有很長一段時間以撿破爛維生,而且因為語言不通,常無法保障自己權益,動不動就遭到驅趕。陳先生:「搬家搬了12次,人家不歡迎你。」

根據美國官方統計數字,來自中國大陸的偷渡人口,己較10年前大幅減少,但像露露這種己經來的了,即使想回去,也沒那麼容易。露露:「既出來了,你還就這樣沒有什麼作為,覺得有點的,得有點收穫再回去。」

她說她現在也說不準在美國能待多久,但她想把孩子接來,將來在美國受教育。露露:「我也想讓他好好學習。」

◎為了第二代! 大陸移民不變、肯吃苦

28年前潘先生來美時,也有同樣的想法,所以他拿到綠卡之後,將2個女兒都申請來,如今2個孩子都在加州成家立業,但潘先生跟她們卻很少見面。潘先生:「申請來,她也不會感謝你,她就覺得她(小時候)最需要爸爸的時候,爸爸不在。」

我看著潘先生背後一邊拜神,一邊插著美國國旗的牆,我忍不住要問。記者:「這麼多年下來,你有沒有後悔過到美國這個決定?」潘先生:「沒有,因為我覺得,一個人的自由,應該是,為了這個總是要付出代價的。」

TVBS紐約特派范琪斐:「這些新移民到美國來,都是為了尋求自由,不管他的原因是政治的、或是宗教的、或是經濟上的,但我們看到他們的生活環境,在這麽不到2坪大的空間裡面,甚至可以跟4、5個人分享,在這樣一個狹小的環境裡面,有真正的自由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移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3

0.0366

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