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都說「嚮往」 首批「中國留台學生」

記者 高志宏 柯勝雄 / 攝影 張鎮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9/19 15: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過去大陸學生來台灣,只是當當交換學生,時間很短,僅能短期進修,但是今年首批來台灣念大學,和碩博士的中國留學生,已經正式報到了,這代表什麼意義?第一、雖然政府制定了三限六不,但是4年後,台灣本地生將要和1000多位來台灣唸書的大陸學生,在國際上共同競爭,第二、開放大陸學生來台念書,已成為未來的趨勢,在這當中,我們看到一位擁有美國MBA碩士光環,也曾在富士康當過經營管理經理,年薪近百萬的一位重慶女生,申請到台大博士班就讀 ,她的目標很明,她說,大陸很多跨國企業很重視「國外經歷」,她分析自己,已經擁有美國碩士經歷,如果像其他同學也去歐洲,或回大陸念博士,就太普通了,因此她選擇同文同種的台灣,特別在兩岸交流日益密切的現在,未來博士班的同學,都將是她工作上的人脈,來看看,這些選擇到這唸書的學生,他們眼中的台灣。

◎台灣教官帶大陸新生 軍教先擱置

陸生陳誠:「台灣對我來講,是很嚮往的一個地方。」陸生杜川東:「蠻早就想過來(唸書),但一直沒有開放。」陸生關學琛:「我是來台灣,來唸傳播的。」

9月開始,來台灣唸書的「第一屆」大陸學生,報到了。世新大學軍訓教官傅應翔:「這個是世界大廈,那邊有一個新聞大廈,其實這個學校最早叫做『世界新聞專科學校』,跟銀聯卡連線,所以各位可以來這邊使用,台灣的特色,機車很多。 」

學校教官親自帶隊參觀,幾位18歲大一新生,像劉姥姥逛大觀園一般好奇、新鮮。記者:「看了覺得怎樣?」陸生李冰:「也沒有更小,就是果然很小。」

趁著報到完空檔,大陸學生和家長,到超市補齊生活用品。陸生家長胡聖花vs.店員:「有沒有厚一點的衛生紙,不是捲的那一種,就草紙,上海人稱草紙。」

陸生家長劉先生:「這洗碗的是不是?」店員:「對,洗碗的。」劉先生:「怎麼弄出來?」店員:「就這樣,然後就這樣,直接就這樣,它不是壓的,有福利卡嗎? 福利卡。」劉先生:「福利卡,沒有。」

除了兩岸用詞不同,需要適應外,夜市攤子大大兩個字,「土虱」也讓他們滿臉問號。陸生家長劉先生:「看不懂耶。」客人:「類似鯰魚的一種啦,我們俗稱叫土虱。」

◎拿到美國MBA 大陸生續來台攻讀

除了私立院校招收的,1015名大學生外,國立大學只能招收的,碩博士生也陸續踏進校園。陳誠,來自山城重慶,27歲,擁有美國南新罕布夏大學MBA碩士,富士康經營管理經理,年薪近百萬,現在,她拎著兩卡皮箱,飛了2200公里,獨自到台灣唸財務金融博士。陸生陳誠:「其實跟我一樣,在美國念過書的同事也好,競爭者也好,真的是千千萬萬個,來台灣不一樣的是,我是第一屆。」

除了看上「第一屆陸生」的獨特性,她還分析,大陸跨國企業很看重海外經歷,既然美國經驗她已經有了,當同學紛紛前往,歐洲或回大陸唸博士時,她選擇台大,因為「會對未來加分」。陸生陳誠:「念北大也好,念台大也好,其實學術上能夠得的東西,應該就是一樣多的,不會差,但是從那個特殊性來講,一定是我去台灣大學,念書再回去,顯得更特殊一點。」

◎郭台銘集團經理 大陸人來台灣攻讀

選台大,看重的是它的名氣,因為唸完MBA,到富士康工作後,她發現,要在13億人口中,讓老闆看見你,只能不斷爭取第一名。陸生陳誠:「大陸人這麼多,如何要脫穎而出,那當然是特點越鮮明越好,那HR(人事)他在篩選你的簡歷的時候,他就會從上往下看嘛,那勢必有名一點的企業,會比相對小一點的企業,你會得到很多優勢。」

未來4年認識的同學、朋友,都將是以後工作上的「人脈」。陸生陳誠:「兩岸的經濟合作,是非常密切的,那我認識的這些同學,是有幫助的人。」

◎住單人宿舍眺101 陸來博士生安穩

在台大公館新建成的單人宿舍裡,拉開窗簾就可以遠眺101大樓,陳誠和她心愛的四個小布娃娃,未來將在這裡,展開新生活。

來自澳門兩位阿美跟德列:「呼!」馬來西亞的世惠:「呼!」中國上海來的徐鑫:「呼!」中國浙江的心怡 :「呼!」

◎大陸生入境隨俗 中秋低頭猛烤肉

大陸學生來台灣,第一個碰到的節日,就是中秋節。為了不讓他們感到孤單,學校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烤肉大會。記者:「以前在中國有烤肉嗎?」陸生徐鑫:「沒烤過。」記者:「 中秋沒烤過喔?」徐鑫:「中秋為什麼要烤肉,我們那才不烤肉。」

◎18歲大陸新生 津津樂道「台灣開放」

徐鑫,從上海來的大一新生,和徐鑫同樣來自上海的杜川東,則忙著記錄下,他人生中許多第一次。看著我們採訪,特地來台灣唸傳播的韓冰也很感興趣。陸生韓冰 :「康熙來了什麼,在大陸也非常火,有可能大陸一些,不夠這麼開放,(把台灣)很前衛的,這種娛樂思想,或是傳媒思想帶回去。」

◎登台撞大選年 大陸新生:絕不參與

至於敏感的政治,老師有交代。陸生韓冰 :「 你們可以以一個旁觀者,的眼光去審視,這樣一個台灣,它一些政治上的一些民主啊,或是怎麼怎麼樣,但是說,他說,你們不要去參與它。」

◎大陸90後學歷「台灣畢業」新現象

走出校園後的競爭,不分地域、不分國籍。陸生陳誠:「讓老師看到你。」陸生徐鑫:「來台灣之後,什麼都要靠自己。」 陸生陳哲:「台灣這邊的報導,更貼近民眾一些。」

台灣的大學生們,你們準備好面對4年後的競爭了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5

0.0354

0.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