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回國恐被殺!奧運馬拉松銀牌選手冒死抗議

編輯 楊騰凱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22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2 23:09
里萊沙比出抗議手勢,在奧運場上聲援被政府濫殺的族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里萊沙比出抗議手勢,在奧運場上聲援被政府濫殺的族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6里約奧運閉幕日(21日)舉行男子馬拉松賽,代表衣索比亞的里萊沙(Feyisa Lilesa)奪下銀牌,他在終點線上比出雙臂交叉的手勢引起外界關注,原來他是要聲援遭衣索比亞政府血腥鎮壓的同胞「奧羅莫人」。里萊沙表示,就算自己會被殺,也要冒死抗議。

衣索比亞人口約9000萬人,奧羅莫人是其中人口最多的民族,約有3500萬人,最近衣索比亞在進行都市擴張計畫,部分奧羅莫人的土地恐遭沒收,引起他們不滿,進而舉行大規模抗爭。根據人權團體統計,衣索比亞當局為了鎮壓抗議,已殺害超過400人,這是當今政權自1991年上台以來,面臨最嚴重的一次群眾運動,他們形容,「現在衣索比亞是一架遇上亂流的飛機」。

 

里萊沙表示,衣索比亞政府正在殘殺奧羅莫人,搶奪土地,占領資源,「身為奧羅莫人的一員,我別無選擇,一定要挺身抗議」。里萊沙表示,他知道自己抗議過後,一定會遭政府秋後算帳,就算不殺死他,也一定會把他關進大牢,現在他打算尋求政治庇護。

由於奧會嚴禁在場上進行有關政治的宣傳,1968年墨西哥奧運會上,有兩名黑人運動員分別拿下200公尺賽跑金牌、銀牌,在頒獎典禮上高舉戴著黑手套的拳頭,抗議美國種族歧視,後來遭奧會判定失格,拱手讓出獎牌。目前奧會對於里萊沙抗議的舉動尚未表示意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有網友表示,里萊沙抗議的情景讓他們聯想到電影《飢餓遊戲》中,女主角高舉手勢帶頭反抗的畫面。里萊沙衝線的的影像也遭到衣索比亞政府封殺,電視未再重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奧運閉幕#2016奧運#里約奧運#馬拉松#衣索比亞#奧羅莫人#Feyisa Lilesa#銀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0

0.0493

0.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