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後上布用「雪」染色 後繼無人恐成遺產

記者 郭展毓 劉佾樺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22 21: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2 22:0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的新潟縣是夏布的生產重鎮,所謂的夏布,就是夏天穿的布料,新潟的夏布中最有名的就是越後上布跟龜田縞,特別的是他們竟然是用積雪來染色。

在天寒地凍的新潟雪原上,這群人拉著布,傳承著1200年的歷史。這道工法叫「雪曬」,利用雪蒸發時產生的臭氧,來為織布漂白。這是越後上布獨有的工法,新潟的夏布,就這麼曬出來。

 

手要弄、腳要踩,連腰都得動起來,用上全身力量才能編織的越後上布,在200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維持1200年歷史的越後上布,最近生產量年年下降,眼見就要滅絕了,過去大家都說這是夢幻之布,現在感覺真的要進夢裡面了。買的人少了、穿的人更少了,過去被當成夏季和服看待的越後上布,如今真的快成遺產。

年輕人不太喜歡做,這已經變成老人家的工作,面臨類似困境的紡織品,還有樸素的龜田縞。

紡織機沒日沒夜的運作著,比起全手工的越後上布,龜田縞的產量還能勉強維持。「做這份工作大概60年了,直覺,直覺很重要,自己磨練出來的技術,別人不太能瞭解,這是自己的寶物。」
 

只是在交給紡織機處理前的分線細活,依舊得靠職人的手工。「就算做了幾10年,會錯的時候就是會錯,所以更要小心,我如果做錯了,會給別人帶來麻煩。」

不管是越後上布,還是龜田縞,職人的經驗值是維繫傳統的命脈,重要的還是繼承人,畢竟這是人手工做的,不去培養後進可不行。「我認為最為重要的,就是培養繼承人。要培養繼承人,就得讓他覺得這是有魅力的工作。」

傳統的價值,需要年輕人來繼承,現在新潟人思考的,是如何為老技術,尋找新出路。如果只考慮到和服這麼狹隘的範圍的話,從現實來看,市場只會越來越小,所以把麻布用在和服以外的地方,希望透過這種方式,來重現越後上布的價值。

和大學織品系合作是他們的第一步,為傳統技術注入時尚元素。當文化遺產面臨存續之際,希望商業的力量能給傳統新的契機。

一定要保存下來,卻又並非必須,就要找出像是好吃、好住、好穿之類的,龜田縞面臨的困境,事實上也是日本整個紡織產業的縮影,這些問題如果不能在短期內解決,這項日本的傳統工藝,也將走入歷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織布#文化#繼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7

0.0484

0.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