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心痛控訴! 男童廢墟挖出不哭不鬧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18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8 22:2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非當是男童)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非當是男童)
內戰已持續5年多,製造的難民接近千萬,去年的這個時候,1名3歲男童溺死在沙灘上的照片,一度喚起世人的良知,呼籲停戰,但1年過去了敘利亞的狀況卻愈來愈糟,北部大城阿勒波,經歷多年烽火戰亂已幾成廢墟。今天出現1段影片,1名小男童在瓦礫堆中被救出來,不但全身沾滿灰塵,半邊的臉龐全是紅色的血跡,但他不哭也不鬧空洞的眼神讓人心痛不已。

小男童全身都是灰塵,他乖乖坐在救護車上不哭也不鬧,只是靜靜的看著大人忙碌的搬運傷患,如果你仔細看,他的眼睛耳朵都在流血,小男孩用手抹了一下血,但還是沒有哭也沒有叫痛,地點在敘利亞的阿勒坡,幾分鐘前這裡被轟炸了,小男生剛剛才從瓦礫堆裡被拉出來,沒有人幫他止血,因為受傷的死亡的太多太多了,根本來不及救 更來不及哭,因為哭也沒有用。
 

2015年8月這張照片震撼了全世界,來自敘利亞北部的庫德族3歲男孩亞蘭跟著爸爸媽媽逃離烽火家園,結果和媽媽哥哥一起溺死在海裡,小小的身體被海浪沖上土耳其的海灘,這畫面令人心碎。

難童亞蘭父親庫迪:「有哪個父母不寶貝自己的孩子,他們帶來快樂,我現在什麼都沒有了。」

但1年過去了,這世界沒有改變,難民的苦難只有更多,絲毫沒有減少,土耳其的伊斯坦堡幾乎可以說是敘利亞難民,逃離家鄉的第1站,至少有4百萬的敘利亞難民,在這個國家討生活,他們沒有身分沒有工作,因為語言不同,有的連溝通都很困難,年紀小的就在街頭乞討,稍微大一點的就去工廠打黑工。
 

難民少女(15歲):「我們的生活就是每天睜開眼就去做工,天黑了就回家睡覺,這就是我們的日常,要長時間工作,這是我們在土耳其最難的處境。」

因為是非法打工,薪資當然少得可憐,是當地人的一半不到,但不去做,家裡根本連吃的都沒有。

還沒打仗以前,他們跟你我一樣,在自己的家裡慶生上學工作,他們有的是律師有的是老師,曾經的幸福生活,因為這場內戰全變了調,政府軍和反抗軍打到天荒地老,還有恐怖組織ISIS作亂,現在包括俄羅斯,美國都來參一卡,搞得更複雜,5年來沒有最慘只有更慘。

難民少年(16歲):「當自殺炸彈引爆後,我們看到他(炸彈客)的,身體變成一片片的,噴得到處都是,地上有好幾塊腳的碎片,我朋友被炸彈碎片傷到,到處都是血,真的很恐怖。」

曾經以為這是電影畫面,但卻血淋淋在生活中出現,換成你能不逃嗎?3歲的小亞蘭一家人,就是在這樣的狀況下決定離開的,它們計畫先逃到土耳其,再想辦法投靠已經移民加拿大的姑姑。

難童亞蘭的姑姑:「我們寄了申請信(難民庇護),我跟我哥穆罕默德說,請再給我一點時間。」

但很不幸的加拿大政府拒絕了這一家人的申請,於是亞蘭一家人決定冒險渡海到土耳其,再想辦法到德國,但很不幸的,小亞蘭和媽媽哥哥溺死在海上,一家4口只剩下爸爸獨活。小亞蘭之死,短暫的喚起了世人的良心,德國鐵娘子梅克爾,決定無條件開放難民入境,但1年過去了,難民的問題解決了嗎?他們的苦難結束了嗎?這個從廢墟被挖出來的小男生的眼神,說明了一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內戰#難民#眼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0

0.1890

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