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泰國軍政府起草新憲法 支持民眾逾6成


發佈時間:2016/08/08 20: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08 21:3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泰國在7日,就軍政府制定的新憲法草案,舉行公投。而這場政變後的首次公投,投票率不到5成5,贊成的票數則超過6成,讓新憲法草案順利通過,不過公投當天也發生不少狀況,包括一名男大生在投票所內公然撕毀選票,最後遭警方帶走。而早在公投之前新憲法就引起很大爭議,除了條文規定,國會上議院的250席,全由軍方指派,軍方甚至還不准民眾集會公開討論草案,因此抗議民眾表示,這部新憲法根本是軍方為了擴張勢力,為明年的泰國大選鋪路。

泰國總理巴育:「這是為了國家的未來,這是你們的義務,同時也是民主的一環。」
 

備受爭議的泰國新憲法草案公投結果,在7日晚間出爐,開票九成贊成票已經跨過半數門檻。

泰國選舉委員會委員宋才:「有61.45%的投票者贊成這項憲法草案,另外有38.55%的人不贊同。」

公投結果一面倒,讓這部由軍方制定的新憲法草案將取代臨時憲法,正式成為泰國第20部憲法。
 

投票民眾:「對我來說這次公投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如何讓國家往前邁進,我希望這次公投能推動國家的經濟。」

而儘管這是泰國政變以來象徵直接民主的首次公投,但一直以來批評聲浪不斷,公投當天甚至發生突發狀況,這名身穿「反對軍事政變」T shirt的大學生,在投票所公然撕毀選票隨即遭警方帶走,另外還有3名年過七旬的長者誤將選票撕為兩半。

前泰國總理盈拉:「很高興至少我還有權利,能以一名公民的身分以及機會,在這場公投中進行投票。」

前總理盈拉則公開帶頭,投下反對的一票,包括泰國兩大政黨也對公投持反對立場,2014年泰國軍政府發動政變廢止舊有憲法,軍方認為現在提出的新憲法草案,將為泰國長達十年的政治動盪畫下休止符。而在政變後上台的總理巴育也曾經承諾,一旦公投通過泰國將會在2017年舉行大選恢復民主政府。

憲法草案起草委員會委員長:「憲法草案裡所有的內容都深具意義,保障著國民的自由權利。」

不過這軍方口中的民主,在部分泰國民眾的眼裡則是為了要壯大軍方勢力,並讓干政行為合法化,為明年的泰國大選鋪路。

反對新憲法民眾:「如果跟憲法草案背道而馳的話就會被逮捕,這不是真的民主。」
 

特別在新憲法草案當中,一條爭議最大的條文規定,國會上議院的250個席次全都得由軍方指派,同時軍方也有權限制民選的下議院。對此民眾不作聲,只能手持反憲法的貼紙,貼在認為不合理的條文上以示抗議,因為軍政府禁止民眾集會宣傳甚至公開辯論新憲法,否則可能會面臨十年刑期。就像這位泰國記者一樣,他在上個月突然遭到逮捕,只因為採訪了一位反對憲法的運動人士,警方隨後更潛入他的家中以及工作場所進行搜查。

只是在經過政治上的紛紛擾擾,以及經濟持續的停滯,在這次新憲法公投中也出現不少贊成的聲音,只為求一個穩定。

贊成新憲法民眾:「一直以來到現在都很不平靜,而我認為草案對於國家安定是有幫助的,假使國家混亂的話,對於商業行為也是一種阻礙。」

而泰國穩定和民主究竟能不能並行,專家怎麼看呢?

曼谷危機評估公司PQA協會會長奎格利亞:「政局會更穩定但民主也會更低,這是個很令人驚訝的結果,很多人都認為票數會很接近,甚至會出現否定的局面。」
 

泰國憲法法院將在未來45天之內,審核批准憲法草案的最終版本,並在五個月內呈交泰王批准成為正式憲法,這部新憲法究竟是迎接穩定的民主,還是助長軍方勢力不斷擴大,國際社會也將繼續關注下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泰國#新憲法#公投#軍政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0

0.0343

0.1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