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解缺糧!委國總統新令 強制公民下田


發佈時間:2016/08/02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02 21:02
圖/半島電視
圖/半島電視
如果政府要求我們連續工作60天都不能休息,應該會引發眾怒吧?這種事情現在就發生在南美洲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下了命令,授權政府部門可以強制要求民眾連續下田60天,宣稱如此一來就能應付缺糧和生產力不足的問題,結果遭到批評,這有如現代版的奴隸制度。反觀位於歐洲的荷蘭,政府卻展開一項新的社會實驗,那就是無論有沒有工作,都能領取「無條件基本薪資」,目前已經有部分失業人士,每個月可以從政府那裡領到1千歐元,約合台幣3萬5千塊,接下來還會有一系列,由地方政府發起的社會實驗陸續展開。

委內瑞拉缺糧問題日益嚴重,生產力又不斷下降,總統馬杜洛想出來的解決方式,是直接頒布命令,下令政府部門可以要求國營和民營企業的勞工,下田工作連續60天的時間,必要的時候還可以延長,立刻有團體跳出來批評,這根本是奴隸制度再次出現。
 

委內瑞拉商會總裁馬蒂內斯:「這項命令,簡直與實行奴隸制度沒有兩樣。」

國際特赦組織也發表文字聲明說,這項命令等於是「強制勞動」,完全非法。馬杜洛政府說是要提高生產力,但早在已故領導人「查維茲」將多數公司國營化,生產力低迷的問題便已經存在,也演變到如今,面臨物資缺乏的窘境,而且政府不只強制徵收公司,包括嚴格控制貨幣限制進口等作法,都間接打亂了整個勞動力市場。比方說,曾經是委內瑞拉最大的食品製造公司「極地集團」,因為原物料缺乏工廠部分運作被迫暫停,員工們上街頭向政府抗議已經好幾個星期,「極地集團」已有大約1萬名員工被裁員,而這是委內瑞拉的縮影。

委內瑞拉抗議勞工:「我們只想在和平中生活,為我們的國家和家庭好好工作。」
 

南美洲委內瑞拉的民眾想要工作卻被裁員,之後恐怕還會被政府剝削勞力,連上60天不能休假。反觀位於歐洲的荷蘭,提倡的卻是無論工作與否都能領取「無條件基本薪資」的概念,一系列的社會實驗在荷蘭都是現在進行式。

荷蘭無條件基本薪資領受者法蘭斯:「最棒的事情是我完全不需要擔心錢,每個月我都會領到1千歐元,這些錢足夠我的花費了,所以我現在都不需要擔心自己做的工作能賺多少錢。」

什麼事都不用做,每個月就有約合台幣3萬5千塊錢可以拿,目前在荷蘭只有部分的失業者被選中,來參與無條件基本薪資的社會實驗,一旦停止,老爺爺就必須重新找工作。無條件基本薪資這個概念早在18世紀就有,現在更在荷蘭超級受到歡迎,目前在荷蘭有超過100萬人生活在貧窮線之下,每個月只靠1100歐元過日子,約合台幣3萬9千4百多元,也因此無條件基本薪資,被認為是解決貧窮的方法之一。

無條件基本薪資支持者布萊格曼:「我認為這其實是一種投資,如果你消滅貧窮的話,醫療成本就會變少、犯罪率會降低,也會有更好的教育等等,我們似乎忘記以投資的角度去想,而是著重在花費有多少,無條件基本薪資是項投資。」

但是反對陣營認為,無條件給錢這樣的做法非常不公平,不但會造成社會分裂,要付給整個荷蘭的公民無條件基本薪資,也太昂貴負擔不起。

公共經濟學教授葛拉德斯:「就算只把無條件基本薪資,付給生活在貧窮中的人,在荷蘭大約是1個月幾千塊歐元必須由全民來買單,會產生一個800億歐元的缺口。」

反對人士其中一項論點,就是有了基本薪資後人類就會變得好吃懶做,但是參與實驗的人也想要證明論點不成立,自己並沒有遊手好閒。
 

荷蘭無條件基本薪資領受者法蘭斯:「過去1年來我越來越覺得無條件基本薪資有其必要性,我們的經濟只以錢為動力,這樣的型態需要重新被思考。」

從2017年1月1日開始,在荷蘭中部的「烏特勒支」,還有另一項由地方政府發起的社會實驗即將展開,對象是250名正在領救濟金的居民。

他們將被分成6個實驗組,以「工不工作」、「需不需要做義工」等等作為操作變因,實驗時間將長達2年,而其他鄰近的4個城市也計畫跟進,一場人性對上金錢與時間拔河的考驗,已在荷蘭展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委內瑞拉#馬杜洛#無條件基本薪資#荷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4

0.0366

0.123